京臺人士“雲端”分享社區防疫經驗

2020-09-28 08:36:00來源:新華網

  以“京臺社區同心 兩岸抗疫同行”為主題的2020京臺社區發展研討會,27日在北京市西城區和台灣高雄以視頻連線方式舉行。兩岸社區治理、規劃設計領域專家學者、基層工作者,通過主題演講、“社區議事廳”等形式,共同分享兩岸基層防疫與社區治理的經驗和故事。

  研討會由北京海峽兩岸社區發展研究中心、北京市西城區社會組織聯合會、大高雄里長主席聯誼會和高雄市社區聯合發展協會聯合主辦。研討會上,北京市民政局二級巡視員楊寶山介紹了北京社區防疫經驗,包括群防群治的防控體系、全方位精細化管理、到位的社區服務以及善用科技手段助力抗疫等。

  台灣大高雄里長主席聯誼會總會長劉啟芳指出,兩岸社區交流持續開展,今年因為疫情關係,社區發展研討會不得不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舉行。此次研討會主題圍繞社區防疫工作展開,為兩岸相互學習社區治理之道、交流防疫經驗提供了平臺。

  在主題演講環節,高雄市社區聯合發展協會理事長劉高鈿、台灣樹德科技大學講師劉美、北京國際城市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朱穎慧等兩岸專家學者分別圍繞台灣社區營造與防疫實務、台灣社區安全促進與防疫、北京參與式社區治理的模式等進行了主題演講。

  兩岸“社區議事廳”是本次研討會的一大亮點。借助社區議事會這一兩岸基層民主協商的重要形式,圍繞“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兩岸社區治理”這一議題,京臺兩地實務專家和基層工作者同題共答、互相交流。

  兩岸人士在演講和交流時都表示,社區防疫工作需要面面俱到,除了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注重個人衛生等,也離不開社區志願服務人員的無私奉獻。

  此外,2020京臺社區中秋文化大舞臺活動也于27日晚以視頻連線方式舉辦。活動以“明月千里寄相思”為主題,邀請兩岸社區居民表演節目、開展互動。兩岸民眾互道祝福,送去節日問候,共祝中秋團圓美滿。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