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當局拒大陸新冠疫苗 “反中”優先民眾生命

2020-09-27 17:23: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台灣“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宣佈已與國際平臺“COVID-19 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簽約,目前無法確定何時會拿到疫苗,但確定不會選擇大陸制疫苗,目前也沒計劃購買大陸制疫苗。

  △9月19日,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在北京科技博覽會上展出。(圖片來源:新聞聯播微信)

  據台媒報道,當前國際共有9支新冠疫苗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其中4支為中國大陸制、1支為俄羅斯制,另外4支為歐美制,但是這其中有3支屬超高科技疫苗,需在零下80度環境中超低溫運送,台灣現階段並無運送能力,換句話説,台當局只能夠鎖定1支疫苗,難度相當高。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質疑,台當局跟COVAX平臺簽約,由該平臺向全世界合格廠商採購疫苗,但現在連能買到多少都不確定,台當局買疫苗能挑嗎?林為洲批評,以現在的氛圍,就算台灣要單獨向大陸買疫苗,大陸也不見得會賣給台灣,而且台灣與COVAX平臺買也可能買到大陸制疫苗,勸“陳時中不要太政治化,講得太過了。”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也直言,就算加入COVAX,能否買到疫苗也是問題,陳時中卻直接表示不會用大陸制疫苗,然而不管黑貓白貓,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能保護民眾的疫苗就要列為優先考量。

  島內輿論擔憂台當局嚴正抗拒大陸制疫苗導致選擇變少,是否造成台灣無疫苗可用,台當局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悲觀表示,“到最後恐怕完全沒有疫苗可拿。” 楊志良指出,大陸制疫苗是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目前少數發展較快、值得期待的可用疫苗,歐美疫苗研發目前遇上瓶頸,陳時中根本不應主動喊出不買大陸制疫苗,先把話講死。兩岸局勢緊張,“未來即使台灣卑躬屈膝請求大陸販售疫苗,對方也不一定會賣。”

  台灣《聯合報》27日評論稱,陳時中嘴上的疫苗還不知道在哪,台灣的防疫確定先“反中”。 下一波疫情恐更兇猛,但“口罩國家隊”不斷出包,已讓民眾失去信心;陳時中極力打壓超前部署的彰化縣衛生局,又讓基層防疫士氣備受挫折;“反中”的疫苗選擇,也可能讓更多人等不到疫苗。下一場戰疫,台灣準備好了嗎?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