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設計獎寧波頒獎 兩岸青年共話傳統文化與生活美學

2020-09-27 08:08:00來源:新華網

  傳承書法之美的“小墨器”書法用具、提煉了廬山與西海造型元素的峰嶺現代傢具、簡約風的新中式收納鎮尺……第三屆中華設計獎“生活美學”設計大賽頒獎儀式日前在浙江寧波舉行,來自海峽兩岸青年的設計作品詮釋了中華傳統文化在當代生活美學中的應用。

  本屆大賽共收到來自500多所高校、機構、設計公司的參賽作品9881件。其中台灣賽區1046件,同比增長118.83%。參賽作品《小墨器》和《多功能便捷式剃鬚刀》從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分別榮獲産品組和概念組金獎。

  “很多參賽作品都是源於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共同認知。”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魯曉波介紹,他連續三屆擔任中華設計獎大賽評委,從參賽作品中看出越來越多的作品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生活美學進行創意結合。

  台灣賽區青年設計師張珮愉、邱韋如的作品《小墨器》獲得産品組金獎。記者看到,《小墨器》由三支不同規格毛筆,配以小巧硯臺、墨汁盒、圓筒型收納盒,讓文房四寶變得靈動小巧。

  因為疫情兩位設計師沒能來到現場領獎,他們通過視頻講述了創意過程。“小墨器是一套便攜式的書法用具,我們將書法會用到的器物進行收納,並且採用圓筒式的設計,讓使用者可以照著順序收,不會遺漏。我們也希望從器物著手,讓書法文化可以更加發光發熱。”設計師張珮愉介紹。

  台灣平面設計協會榮譽理事長簡正宗表示,通過此次賽事,他看到了兩岸設計青年將文化創新、人文關懷、環保意識等融入作品中,讓人眼前一亮。“希望兩岸的設計産業可以繼續攜手,齊頭並進。”

  中華設計獎大賽已經連續舉辦三屆,旨在促進海峽兩岸青年在設計和知識産權等方面交流合作,選拔具有創新意識和優秀設計能力的青年設計人才,增進兩岸青年設計人才的交流與互動,幫助兩岸青年實現就業、創業以及設計成果落地孵化,推動兩岸設計事業的創新發展。(記者 屈淩燕 朱涵)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