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青年走進廈門泉州共享閱讀季

2020-09-27 20:4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學習如何運用光學原理和植物藍曬法製作手工書籤的技藝。 楊伏山 攝

  兩岸書香,一脈相承。第四屆海峽兩岸青年共享閱讀季活動邀請兩岸青年走進廈門、泉州參訪交流,舉辦名家作品讀書會,分享交流書裏書外的故事。

  27日,兩岸青年來到位於集美的三影堂廈門攝影藝術中心參訪,這是一家專注于當代攝影藝術的民間機構,每年舉辦高水平的展覽、講座、圖書出版等活動。兩岸青年參觀了“荒糖——神思遠個展”“野望——陳榮輝個展”,聆聽《三影堂圖書館館藏圖書分享》講座,同時學習如何運用光學原理和植物藍曬法製作手工書籤的技藝。

  兩岸青年共享閱讀季首場“品茶讀書”活動26日在泉州安溪雲嶺茶莊園舉行。該莊園地處海拔800多米的紫雲山脈,自古就是安溪鐵觀音的産茶名區。兩岸青年在這幽靜之處聆聽廈門市作協副主席夏煒以《我們的生活我們的茶》為題的講座,及其隨筆散文《等茶》創作體會,將茶事、人事、世事溶于字裏行間的心路歷程。兩岸青年敞開心扉,分享閱讀興趣與讀書心得。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鐵觀音茶製作技藝大師,也向兩岸青年演示安溪鐵觀音從採摘、曬青、搖青、殺青、揉捻到包揉的製作全流程,講解鐵觀音品茗之道。

分享交流植物藍曬法製作手工書籤製作技藝。 楊伏山 攝

  2015年從台灣苗栗來到大陸創業、從事電商工作的台青陳昀靖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説,她是從廈門思明區台胞驛站一台青群了解到這個信息,報名參加活動的,感覺很好,認識很多大陸和台灣的朋友,發現“許多台灣朋友原來也在廈門這邊創業”,加了很多微信;同時,了解到許多茶文化,收穫挺多的。

  她説,在台灣,很多烏龍茶,與安溪鐵觀音外形差不多,聽了專家的閱讀分享講座和制茶大師講解後,對兩岸一脈傳承的茶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來自台中、現在廈門從事淘寶主播帶貨工作的台青張君如告訴記者,自己初中隨父母來到福州,就讀初中,後在廈門集美大學學習國際貿易專業,畢業後回到台灣工作。後來自己感覺大陸發展機會大,就又返回大陸來創業,從事金剛經菩提、檀香和手串配件等佛教用品的主播帶貨工作。

  她認為,兩岸青年應多交流,在繁忙的工作生活之餘多進行一些閱讀活動,感受中華傳統優秀文化內涵,共度美好書香時光,增進同胞情誼。

  海峽兩岸青年共享閱讀季自2017年創辦以來,已成功在福建舉辦3屆,兩岸約200名青年以書為媒,以書結緣,同讀一本書,同走一段路,舉辦讀書沙龍、名家講座等活動,構建起兩岸青年閱讀交流的平臺。

  由福建省新聞出版局主辦,廈門外圖集團有限公司、台灣中華青年交流協會承辦的本屆共享閱讀季活動,以“中華經典,照亮未來”為主題,將閱讀與旅行、書香與茶香、田園與詩畫交融,旨在以書為媒,兩岸青年在快節奏的學習工作之餘,共同品味書香氛圍,體驗中華人文之美,增進了解。活動吸引35名在廈門、泉州創業就業的台灣青年和大陸青年報名參加。

  本屆閱讀季下一場活動將走進漳州龍人書院等地,感受書香琴韻的文化魅力。兩岸青年還將結合參訪見聞,以優美的文筆創作出版作品集。(完)(記者 楊伏山)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