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萬年前流星撞地球的隕石坑“現身”

2020-01-13 09:05:00來源:科技日報

  約79萬年前,一顆流星猛烈撞擊地球,使地球上約10%的岩石碎片拋灑空中,散佈于從印度洋到西太平洋的區域。一百多年來,科學家一直在尋找撞擊産生的隕石坑,但未有定論。據美國趣味科學網站近日報道,一項新研究指出,該隕石坑可能藏于老撾南部波羅芬高原冷卻的火山熔岩之下,綿延5000平方公里。

  研究人員通過地質化學分析和重力讀數,找到了隕石坑的“藏身之所”。來自美國德克薩斯大學的研究人員解釋説,當流星撞擊地球時,撞擊點的地面岩石會因為撞擊産生的極端高溫而液化,然後冷卻成玻璃狀的隕石。即使原始隕石坑被侵蝕或隱藏起來,科學家也可以通過隕石的豐度和位置,確定撞擊位置。

  研究認為,79萬年前的這次撞擊産生的隕石坑直徑從15公里到300公里不等,但科學家歷時數十年搜尋,一直未能找到確切位置。

  此前,研究人員調查了幾個隕石坑候選地點,包括中國南部、柬埔寨北部和老撾中部,但很快排除了這些地點。因為他們在這些地方發現的所有疑似隕石坑的特徵,最後都被證明存在時間更久遠——被確認可追溯到距今約6600萬年到2.52億年的中生代。

  最新研究指出,科學家一直搜索到位於老撾南部的波羅芬高原時,才發現一個火山熔岩田地可能隱藏古老的流星撞擊跡象,而且,他們發現大多數熔岩流的年齡處於5.1萬年至78萬年之間,與流星撞擊地球的時間吻合。

  作者通過測量400多個位置的重力來推測熔岩表面之下的情況。重力圖揭示了一個讓他們特別感興趣的區域,此處重力異常,且地下區域的密度低於周圍火山岩的密度。測量結果暗示,此處存在一個被拉長的橢圓形隕石坑,厚約100米、寬約13公里、長約17公里。他們認為,所有這些線索都表明,“這堆厚厚的火山岩確實掩蓋了撞擊地點”。(記者劉霞)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