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獎來了,想好怎麼花了嗎?

2020-01-13 08:06:00來源:經濟日報

  眼下,不少人已經或者即將領到年終獎。雖然數量多少因人而異,但領到手都讓人高興。對於這筆錢,大家想好怎麼花了嗎?日前,記者就此專訪了投資管理專家——國泰君安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周文淵,請他給大家支招。

  “年終獎是過去一年努力工作的回報,某種意義上可以看作一項穩定的現金流。如何使用年終獎需要有明確規劃。大致來看,需要安排好兩個比例。”周文淵舉例説,第一個比例是消費和投資比,一般來講為了未來現金流的可持續性,消費比重在30%左右較為合適,另外70%可以用來投資。

  周文淵説,第二個比例是年終獎用來投資的部分,需要確定分類資産配置比重,這個比重可以有多種選擇。綜合來看,要在確認投資部分的預期年化收益率和所能承受的風險之後,資産配置的安排比例也會隨之更明確。

  年年歲歲獎金相似,歲歲年年花法不同。周文淵認為,“隨著居民收入增長,居民消費也在不斷升級。創新消費將主要體現在以下3個方面。一是健康方面的消費,如體育方面的消費支出比例會提升;二是知識方面的消費,特別是科技普及等相關領域的消費比例會上升;三是傳統消費將面臨全面升級”。

  如果將年終獎都拿去投資,有哪些途徑和産品可以選擇?“目前的投資有很多種路徑,産品也非常豐富。”周文淵介紹,首先要做好資産配置設計,規劃好分配到股票資産多少比例,分配到債券、現金和黃金等資産又有多少比例。隨著資本市場機構佔比提升,居民個人參與投資的競爭劣勢越來越明顯,建議居民要參與投資還是請專業機構幫助完成。

  “比如買賣股票資産,可以從證券公司、基金公司等渠道獲得金融服務,包括資産管理和投資顧問服務;買賣黃金、債券等資産,銀行、證券公司、基金公司都可以提供很好的服務和金融産品。”周文淵説,目前由於權益市場表現不錯,債券收益率也有一定吸引力,居民在配置資産的時候可以考慮股債混合産品。

  眼看春節即將來臨,買年貨、添新衣、給親友發紅包等“常規操作”已在路上。面對年終獎,不少人都會産生“辛苦一年了,對自己好點兒”的消費衝動,如何避免不理性和盲目的消費呢?

  “春節期間消費,要避免攀比、浪費,不參與迷信活動。避免不理性消費的一個重要方法就是制定投資計劃,按固定比例開展資産配置投資。”周文淵説,首先,基金定投是一個常規投資工具,可以有效利用資金持續獲得回報。其次,可以多投資一些短期理財産品,提供現金回報。同時,還可以堅持長期理念,選擇一些好的金融産品長期持有。

  用好年終獎體現了一種消費觀、理財觀甚至價值觀。周文淵表示:“理財觀念和理財習慣對做好投資非常重要,有怎樣的理財觀念就會形成相應的理財習慣。好的理財觀念背後是確立長期回報、複利增長的價值觀。投資不是一錘子買賣,普通人更應注重長期穩定的增長和回報。”

  周文淵建議,做好投資需要對個人的風險偏好有清晰認知,即要有預期收益和預期損失的概念。預期收益波動對應著不同産品類型,必須認識到任何投資都是有風險的,風險和收益是大體對等的。

  “在投資過程中還要有資産配置理念,也就是常説的‘不能把雞蛋放到一個籃子裏’。投資中,需要多元配置,適當調倉,可以獲得穩定收益。”周文淵説,大眾對於收益率要加強認知,堅決規避P2P、高風險的炒幣,對高風險期貨交易等保持警惕。

  最近,某移動支付平臺發佈了個人2019年消費賬單。不少網友看到後驚呼:原來自己一年花了這麼多錢!目前,對於大多數人尤其是年輕人來説,沒有隨時記賬的習慣。對此,周文淵建議:“記賬可以幫助大家對自己的消費回頭看,分析賬目運作,總結經驗教訓,從而逐步調整和完善理財。堅持記賬有助於養成更好的投資和消費觀。”(記者 董碧娟)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