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工業互聯網 釋放乘數效應

2019-12-20 08:26:00來源:人民日報

  5G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升級的重要方向,工業互聯網是製造業轉型升級的發展趨勢。當技術新星遇上製造潮流,無疑將成為製造業數字化轉型的重要驅動力。

  近日,工信部印發《“5G+工業互聯網”512工程推進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提出到2022年,打造5個産業公共服務平臺,遴選10個重點行業,形成至少20大典型工業應用場景,培育形成5G與工業互聯網融合疊加、互促共進、倍增發展的創新態勢。

  為何專門打造産業公共服務平臺?“5G+工業互聯網”將重點聚焦哪些行業?在企業生産製造中如何融合應用?記者採訪了相關業內人士。

  服務平臺提供技術標準驗證、核心設備測試等

  到2022年打造5個工業互聯網企業內5G網絡化改造及推廣服務平臺,平臺旨在解決5G與工業互聯網融合的哪些關鍵問題?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解釋,當前仍存在融合標準尚不完善、關鍵技術需要突破和配套産業不夠成熟等問題。産業公共服務平臺將針對行業特點,提供“5G+工業互聯網”技術標準驗證、核心設備測試、應用服務創新和諮詢培訓等公共服務,為融合應用提供測試環境、部署落地等基礎支撐和樣板指導。

  這樣的公共服務平臺已在建設。今年設立的“工業互聯網企業內5G網絡化改造及推廣服務平臺”項目,目前有5家聯合體中標,每個聯合體都包含工業企業和基礎電信企業。

  産業公共服務平臺能為企業提供哪些服務?目前來看,網絡支持或成為重大福利——中標單位將為企業提供一定基站規模的5G網絡覆蓋,實現不少於5種的5G網絡融合應用部署,在此基礎上搭建的網絡測試環境支持不少於10個5G網絡融合應用方案的孵化驗證,從而可滿足工業企業的研發試驗需求,同時還將為不少於5家中小型企業提供諮詢培訓服務。

  當前,産業基礎正在不斷夯實。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長劉多介紹,在5G標準制定方面,截至今年5月,我國企業聲明專利數量佔全球總量超過30%,居全球首位。在網絡建設方面,預計年底開通5G基站將達到13萬個。同時,製造業企業積極運用新型網絡技術改造工廠內網,基礎電信企業加快建設高品質企業外標桿網絡,具備一定行業、區域影響力的平臺數量超過50家,重點平臺的平均工業設備連接數突破65萬台。

  選擇優勢行業和特色産業建設融合應用先導區

  根據《方案》,將選擇10個重點行業,引導各地選擇産業聚集度高、數字化基礎好、網絡改造意願強、産業牽引作用大的産業聚集區,打造面向不同行業的融合應用先導區。將優先落地哪些行業?對這些行業有何影響?

  “5G和工業互聯網有機結合,可進一步實現人、機、物的全面連接,促進各生産要素間的高效協同,從而為傳統産業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升級提供更堅實的支撐,為提質增效釋放乘數效應。”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説。

  以礦業行業為例,安全、效率是礦山挖掘第一要務。在內蒙古鄂爾多斯寶利煤礦,智慧機群通過5G網絡向無人挖機發送作業指令,挖機便可借助多種傳感器向機群反饋環境感知信息,從而有效提高礦山作業效率和安全管理水平。在電力行業,5G也將助力實現智慧分佈式配電自動化。

  未來“5G+工業互聯網”産業園區如何因地制宜形成特色,避免“一哄而上”?“我們鼓勵各地選擇優勢行業和特色産業進行融合應用先導區的建設。”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通過“新興技術看應用,應用效果靠驗證,商業模式多探索”方式,形成行業聚集效應和區域規模效應。

  根據工信部調研情況,目前我國已形成以長三角地區、粵港澳大灣區為引領,魯豫一帶、川渝一帶、湘鄂一帶積極推進的,“兩區三帶多點”5G工業互聯網內網改造分佈格局。以長三角地區為例,“5G+工業互聯網”主要應用在飛機、汽車、重型機械、軌道交通等行業。

  應用場景由生産外圍環節向內部延伸

  目前,基礎電信企業和大型工業企業強強聯合,已在不少行業加快佈局。根據《方案》,到2022年,將挖掘20個“5G+工業互聯網”典型應用場景。

  “5G低時延、大帶寬、廣覆蓋的特性在工業互聯網內網改造中已有應用。”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説,目前廣泛應用在工廠遠程視頻維護、機器視覺監測等場景。杭汽輪與浙江移動合作開發5G三維掃描建模檢測系統,通過激光掃描精確快速獲取産品數據並生成三維模型,使工業汽輪機的核心零部件從抽檢改進至全量檢測,檢測時間預計從2—3天降至3—5分鐘。

  未來,5G的典型工業應用場景,將由生産外圍視頻監控、巡檢安防、物流配送等,向産品設計倣真、生産控制、質量檢測、安全生産等各環節深層次延伸,為全要素、全價值鏈提供服務。

  如何推進由生産外圍環節向內部延伸?該負責人提出,下一步,將從三方面推進5G和工業互聯網的深度融合——

  加強關鍵技術攻關,解決“能用”問題。儘快研究制定“5G+工業互聯網”融合標準體系、融合技術、應用標準,加快融合産品研發和産業化。

  提供服務支撐平臺,解決“敢用”問題。提煉可複製、可推廣的典型應用場景,提升“5G+工業互聯網”創新應用能力。

  促進供需合作對接,解決“好用”問題。通過培育解決方案供應商、遴選優質服務提供商構建供給資源池,同時依託産業組織促進供需雙方合作,逐步培育起“5G+工業互聯網”特色産業。(記者 韓 鑫)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