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今天20歲了!

2019-12-20 08:2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你可知Macau不是我真姓,我離開你太久了,母親……”1999年,一個叫容韻琳的澳門女孩將這首《七子之歌》唱進每一個中國人的心裏。20年後的今天,澳門特別行政區迎來了20周歲的“生日”。20年時光荏苒,背靠著偉大祖國的堅強後盾,“濠江蓮花”正在璀璨綻放。

  12月16日,民眾在澳門大三巴牌坊欣賞澳門光影節的光雕表演。近日,“2019澳門光影節”活動舉行,內容包括光雕表演、燈飾裝置和互動遊戲等,令市民和遊客感受到澳門即將迎來回歸祖國20週年的喜慶氛圍。中新社記者 盛佳鵬 攝

  20年經濟民生快速發展

  回歸前澳門經濟凋敝,曾連續4年負增長。回歸後的20年是澳門經濟社會發展最好、最快的時期,伴隨內地經濟迅速發展,澳門經濟也取得令人矚目成果。

  數據顯示,澳門GDP從回歸之初的519億元(澳門元,下同)增至2018年的4447億元;2018年底,累計財政盈餘達到5056億元,外匯儲備為1636億元,較1999年分別增長193倍和6.2倍;人均GDP由12萬元升至67萬元,位列世界前茅。

  經濟平穩快速發展的同時,澳門民生不斷改善。2018年,特區政府在社會保障方面開支達180.5億元。失業率由特區成立初期的6.4%回落至2%以下;總體就業人口月工作收入中位數由5000元上升至2018年的16000元;居民人均壽命達83.7歲,居世界第三位。

  自2007/2008學年起,特區政府全面實行15年免費教育,義務教育階段入學率達100%;自2008年開始,實行現金分享計劃,在2019年施政報告中,特區政府決定向永久性居民每人發放10000元、非永久性居民每人發放6000元。

  此外,特區政府合理運用土地資源,實行以“社屋為主、經屋為輔”的公共房屋政策,逐步落實公屋計劃,特區成立至今落成入夥公共房屋逾24000戶。

  同時,澳門打破澳彩業一業獨大態勢,加快經濟適度多元化腳步。作為重要經濟支柱的旅遊業,在內地開放個人遊加碼下,2018年訪澳旅客高達3580萬人次。

  澳門會展業發展迅猛,産值從2002年不到5000萬元迅速發展為2018年的38.4億元。文創産業方面,特區政府透過一系列針對性的補助和支持措施,扶持及培養人才。2018年,澳門文化創意産業增加值總額達26億元,按年增加 9.7%。

12月18日,民眾參觀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中新社記者 盛佳鵬 攝

  與內地聯絡日趨緊密

  “小小一朵蓮花,背靠著偉大的胸膛,浮沉順逆分享分擔;住在同一個家,牽著彼此並肩開創,互相守望朝著同一方向……”誠如《蓮成一家》所唱,回歸後澳門與內地聯絡日趨緊密。

  2009年,《橫琴總體發展規劃》提出將珠海橫琴建設成為“一國兩制”下探索粵港澳合作新模式的示範區,橫琴開始發揮澳門腹地作用。10年後,在橫琴的澳門企業超1900家,投資總額超過855億美元;固定資産投資超2700億人民幣,地區生産總值年增長率達64%。

  隨著公共配套設施的完善,越來越多的澳門居民將進入橫琴生活、學習、工作,目前已有300多名澳門居民在珠海購買了醫保。按照規劃,橫琴將為1萬戶澳門普通居民提供住房供應。今年,港澳導遊也獲批可在橫琴執業。

  2018年10月,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一年多來,大橋日均客流量達6.69萬人次,成為澳門居民來往香港、內地重要通道。

  2019年2月印發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澳門被納為四大中心城市之一。

  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2019年的一項調查顯示,澳門青年赴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發展的意願明顯增強,46%的受訪者明確表示有興趣到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升學,就業和創業的意願更提升到43.3%。

  近年來,內地陸續有95所知名高校對澳門高中畢業生開放保送生名額,越來越多澳門高中畢業生把內地作為升學首選。

  彰顯“一國兩制”強大生命力

  20年來,中央政府始終堅持實行“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澳門社會各界齊心協力、團結奮鬥,向世界展示了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

  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近日在接受媒體集體採訪時表示,“我們有幸把自身發展的命運同祖國的命運有機結合起來,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績。”

  “回歸20年來,澳門取得了巨大成績,其成功的關鍵是特區嚴格按照憲法、基本法辦事,‘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在澳門有效落實。”這是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對澳門回歸20年的概括性總結。

  20年的和諧穩定,20年的快速增長、20年的民生改善……澳門特別行政區走過的這20年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

  正如澳門特別行政區候任行政長官賀一誠所言,澳門回歸後的重大實踐經驗是社會各界高度認同“一國兩制”,一致認為要繼續推進“一國兩制”在澳門行穩致遠。(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