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安全 護我家園——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的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綜述

2021-04-16 09:58:00來源:新華網

  2021年4月15日是第六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更是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的第一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意義重大。當日,香港社會各界舉行了主題為“國家安全護我家園——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廣泛深入宣傳國家安全理念,社會各界掀起了支持維護國家安全、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熱潮。

  

  4月15日,香港市民參加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新華社記者 盧炳輝 攝

  香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豐富多彩

  15日上午,香港特區政府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了隆重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開幕典禮上致辭時表示,這是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舉行的第一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意義重大。過去一年,中央的舉措穩住香港大局,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奠定了重要及堅實的基礎。

  開幕典禮後,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主題講座緊接著在會展中心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等多位香港人士,通過電視、網絡直播等方式,廣泛地向社會各界講解國家安全概念,推廣完善後的香港選舉制度,凝聚市民共識,匯聚社會正能量。

  豐富多彩的活動也在香港多個地方啟動,號召市民護國保家、共同構建更安穩美好的家園。

  在會展中心、沙田大會堂等香港知名地標和多間中小學,社會各界舉辦了國家安全展、公眾教育展、同心大拼圖、多媒體創作比賽等活動;特區政府紀律部隊則舉行學校開放日,供市民參觀;街頭廣告位,巴士、出租車車身上,商場的電梯、扶梯上,隨處可見以國家安全教育日為主題的宣傳字畫。

  

  4月15日,香港市民排隊參加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新華社記者 盧炳輝 攝

  “維護國家安全,人人有其責,人人皆可為”

  “維護國家安全,人人有其責,人人皆可為。”15日,香港眾多市民通過多種方式,紛紛參與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表達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的期盼和決心,掀起呼喚“國安家安”的民意熱潮。

  當日,香港特區政府紀律部隊的5間訓練學校向市民開放。學校內設有國家安全教育展、網絡安全展等展覽。

  位於黃竹坑的香港警察學院當天首次表演中式步操,並舉行了反恐演練示範。當天一早,數百名市民及學生團體到場參觀、拍照留念。許多市民表示,通過活動感受到了紀律部隊維護國家安全的力量和決心,讓老百姓感到安心。

  眾多市民走上街頭,來到皇后像廣場、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沙田大會堂廣場等地,參加“全民國安家安同心匯”全民同心大拼圖活動;還有部分市民走上街頭,通過擺街站等方式,向來往市民宣傳國家安全理念。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租用800輛巴士、出租車等交通工具,在車身上印上“堅守‘一國兩制’,香港繁榮進步”“完善選舉制度,改善經濟民生”等宣傳字句,開展為期一個月的國家安全宣傳,傳遞與全港市民共迎良政善治發展新時代的期盼。

  國際公益法律服務協會等多個團體和個人15日通過香港《文匯報》《大公報》等報章刊登大幅廣告,表達響應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期盼“國安家安人人平安”的心願。

  國家安全教育不落幕 維護“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青少年是香港的未來。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小學、香港潮商學校等多間學校15日也舉行升國旗、奏唱國歌、“校園國安家安同心匯”全城師生同心大拼圖等活動。特區政府教育局課程發展處則舉辦“2021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網上問答比賽”及“國家安全校園壁報設計比賽”,後者已有114所中小學組成的248支隊伍參加。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小學禮堂外擺放壁報,創意十足,宣傳香港國安法、完善後的香港選舉制度以及國家安全觀等,並舉行網上問答比賽等活動。老師們通過生活中的例子,向學生們解説國家安全的概念。

  15日,國家教育部部長陳寶生通過視頻方式宣佈,向香港特區學校和教師贈送一批《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讀本》,希望更好支持特區政府深入推進青少年國家安全教育。

  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教育局會在國民教育、憲法及香港基本法教育的基礎之上,繼續以多種方式支援學校開展國家安全教育,讓學校在課堂內外持續推動國家安全教育。

  “國家安全沒法保障,個人安全就無從談起。持續的國家安全教育,會讓孩子們形成正確的價值觀、國家觀,成為愛國愛港的一代新人。”香港潮商學校校長詹漢銘説。

  林鄭月娥當天以香港特區國安委主席身份作出承諾,將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概念來推進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全面理解、全力推動、全方位實踐。(新華社記者 蘇萬明、王茜)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