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港珠澳大橋助力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

2021-04-12 16:55:00來源:央視網

  總長約55公里的港珠澳大橋跨越伶仃洋,東接香港特別行政區,西接廣東省珠海市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是“一國兩制”下粵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2018年10月,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後,香港、澳門、珠海三地的人流、車流、物流更加緊密地聯絡在一起,粵港澳大灣區內要素流動得到極大便利,發展空間更加廣闊。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港珠澳大橋助力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

  前不久,記者在港珠澳大橋貨物出境查驗場所內的港珠澳跨境電商作業中心看到,一輛載著2400件跨境電商包裹的貨車,經港珠澳大橋口岸跨境電商專用通道,從珠海出發,駛向香港機場。今年春節,港珠澳跨境電商作業中心利用港珠澳大橋724小時的全天候通關優勢,內地至港澳跨境電商出口首次實現全年不打烊。大橋通車後,從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到香港機場只需30分鐘,到澳門機場只需10分鐘,三地的外貿行業、物流行業迎來新的機遇。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港珠澳大橋助力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

  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有利於三地人員交流和經貿往來,有利於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有利於提升珠三角地區綜合競爭力,對於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面推進內地、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具有重大意義。

  如今,港珠澳大橋通車兩年多來,為了讓企業和群眾通關更加快捷高效,珠海公路口岸全部實行“一站式”自助查驗;在珠澳方向,有全國率先實施的“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新型查驗模式,將內地與澳門雙方原有兩次邊防檢查整合為一次檢查,旅客在同一查驗大廳,通過一次排隊,接受一次集中檢查,最快20秒即可完成出入境查驗手續。

  港珠澳大橋讓香港、澳門發展同內地發展緊密相連。珠海橫琴是唯一通過陸路交通系統直接聯通港澳的自貿區,也是粵港澳大灣區經濟資源的聚集中心、粵港澳深度合作的重要平臺。珠海橫琴的澳門青年創業谷累計孵化港澳企業和項目565個,位於珠海的粵港澳物流園、珠海機場空港國際智慧物流園、港珠澳合作創新基地等一批現代産業體系正在加緊建設。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港珠澳大橋助力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

  目前,《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總體方案》也正在規劃當中,將推出跨境醫保、跨境創業、跨境科創、跨境執業等一系列跨境創新舉措。

  港珠澳大橋是第一個連接粵港澳三地的跨境運輸基建項目,創下多項世界之最,體現了我國綜合國力、自主創新能力。港珠澳大橋的影響輻射範圍將以粵港澳三地為中心,輻射至珠三角、內陸地區乃至世界。將助力帶動産業合作和經濟結構升級,推動粵港澳三地可持續發展和粵港澳大灣區的高質量發展。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