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國家安全教育是國民教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2021-04-12 08:39:00來源:新華網

  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楊潤雄11日表示,國家安全教育是國民教育的一部分,兩者不可分割,因此須著力培養學生的國家觀念、民族感情、國民身份認同,以及共同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和責任感,讓學生成為具有國家觀念、尊重法治及守法的良好公民。

  楊潤雄在當日發表的網志中表示,今年4月15日是國家第六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也是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學校應讓學生明白,香港人也肩負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並在“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下實踐“一國兩制”,一起為國家和香港社會的繁榮安定及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楊潤雄説,“修例風波”以來,“港獨”、暴力及違法行為波及原本寧靜和諧的校園,實在令教育界痛心。因此,教育界必須從根本著手,在社會文化及學校教育中加強對國家觀念、國民身份及國家安全的認識。

  楊潤雄表示,在國民教育、國家憲法及香港基本法教育的基礎上,教育局將繼續以多措並舉的方式支援學校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持續為教師提供相關培訓,也將通過探訪學校、組織教師學習圈等方式,全方位為學校提供專業支援和建議。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在即,楊潤雄表示,校方可舉行升挂國旗、奏唱國歌、講解國家安全重要理念等相關活動。此外,教育局正舉行“國家安全校園壁報設計比賽”及“2021‘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網上問答比賽”,歡迎學校和同學參加。

  楊潤雄表示,希望同學們明白作為國家的一分子有責任不斷充實自己,認識國家文化、傳統與歷史,為國家和香港社會作出貢獻。他呼籲全港居民積極參加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各項活動,一起體現“國家安全 護我家園”的精神。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