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港語:在愛國基礎上選賢選能 帶領香港走向新繁榮

2021-03-11 11:13:00來源:新華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正在審議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多位香港專家學者9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央出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為香港實現良政善治創造了前提條件。他們認為,在愛國的基礎上選出愛港的賢能人才,才能帶領香港走向新繁榮、實現新發展。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長期以來,香港為一系列深層次經濟社會矛盾所困,但這些矛盾卻無法得到應有的重視和認真處理,一大原因在於內外敵對勢力把政治議題變成香港最矚目的議題,大幅擠壓並邊緣化那些亟須解決的民生問題在公共議程中的位置,也讓特區政府無法有效施政。因此,除落實“愛國者治港”、堵塞主權安全漏洞外,此次完善選舉制度的目標之一也是為了緩解這一局面。

  劉兆佳認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下一步是“愛國力量的建設”,中央將對特區管治團隊提出更高的治理要求,以有效解決香港社會中一些深層次矛盾,應對反中亂港勢力在民間繼續興風作浪以及西方國家的打壓。香港的管治隊伍未來可謂重任在肩,這就要求治港者不僅必須是愛國者,還須是賢能者、擔當者,要具備駕馭複雜局面的能力。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顧敏康認為,愛國是成為治港人才的最低要求和基本門檻,要在愛國的基礎上拓寬範圍、選賢選能、人盡其用,讓更多德才兼備、有勇有謀、視野寬闊的優秀人才有機會進入特區管治架構充分施展才華,帶領香港走出當前困局。他説,愛國是參選的前提,選賢選能是選舉的目標。只有愛國的賢能者才會真心實意為香港謀出路、謀發展,才會認真思考香港在國家發展大局中的定位,才能緊緊抓住國家強盛帶來的歷史性機遇,造福香港社會。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香港民間智庫“正思香港”總裁陳少波表示,如果説香港國安法的頒布實施是對香港治理劃底線,那麼在制度上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則是為香港治理設軌道。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最重要的是完善選舉制度,保證特區政權由愛國者掌控,讓亂港分子現在及未來都不能混入管治架構,這樣才能實現香港的良政善治。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鄧飛表示,只有在愛國的基礎上才能真正愛港,才能真心為國家和香港發展構思出有價值的建議方案,才能真正成為一個致力於國家和香港福祉的德才兼備人才。鄧飛指出,通過制度規範將反中亂港勢力清除出特區管治架構,儘早擺脫泛政治化陰霾,還“一國兩制”一片清朗晴空,香港才能重整旗鼓,專注經濟民生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經濟學家、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梁海明表示,在國家強盛的新時代,只有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才能給香港帶來安定繁榮,才能讓香港的比較優勢更加凸顯、未來發展的空間更大、社會創新活力更強。可以預見,未來香港的政治生態出現良性轉變,將為有能力、有視野的愛國人才提供大展拳腳的良機和平臺。同時,也要挖掘、培養、選拔更多有擔當、有情懷的愛國賢能者,並委以重任,帶領香港走向新的繁榮。

  香港嶺南大學中國經濟研究部副總監周文港表示,進入特區管治架構的人,必須在愛國這條原則底線上從事各項具體工作。香港經濟要想走出當前的低谷,就必須把握住國家經濟騰飛的機遇。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是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更好發展的基本條件之一。

  受訪學者普遍認為,相信在選舉制度完善之後,香港會迎來更光明的前景。兼具愛國情懷和治理才能的治港者會堅持原則,敢於擔當,聚力發展,大膽創新,把握住民族復興的重大機遇,把背靠祖國和面向世界結合起來,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獨特優勢,開創香港更加美好的未來。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