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完善選舉制度將讓香港重現朝氣活力

2021-03-11 10:42:00來源:新華網

  開展“愛國者治港”民意調查,到街區擺街站,收集市民簽名……香港團體“青研香港”召集人陳志豪最近很忙。他説,完善選舉制度將讓香港社會告別亂象,再現朝氣和活力,香港年輕人要為這一重大轉折加油助力。

  令他欣慰的是,民意調查和街站簽名活動都顯示,越來越多市民加入支持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的行列。他説,越來越多市民認識到,近年來香港社會亂象不斷,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選舉制度出了問題,反中亂港分子進入特區管治架構。“只有完善選舉制度,杜絕亂港者竊居治理崗位,香港才能重現光彩。”

  同樣的主題民調也在紫荊研究院展開。結果顯示,八成以上受訪市民認同必須堅持“愛國者治港”原則,近七成市民支持中央依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香港青年陳新軍在香港國際機場工作,每天5時30分起床,晚上7時30分才下班。“修例風波”期間,他頻繁經歷暴徒堵路,還數次目睹暴徒行兇。痛苦、恐懼的經歷,一度給他造成了心理陰影。

  雖然每天工作非常疲憊,但當得知中央出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陳新軍仍堅持每天製作、發送電子海報,呼籲朋友和街坊支持。“‘修例風波’是香港的悲劇,導致香港百業蕭條、民不聊生。追根究底,選舉亂像是一大原因。”他説。

  近年來,香港特區立法會、區議會的種種亂象,如部分區議員支持街頭“黑暴”,部分立法會議員瘋狂“拉布”“攬炒”,讓香港市民深惡痛絕。香港不少青年議員非常贊同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並努力爭取更多市民支持。

  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在收集意見時發現,越來越多的香港市民支持中央正本清源的措施,如出臺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等。周浩鼎説,反對派利用立法會席位,勾結外部勢力,乞求外國制裁香港,如不及時堵塞這個大漏洞,香港將跌入萬丈深淵。

  “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非常重要和緊迫。”香港葵青區區議員郭芙蓉説,2019年香港區議會選舉之後,一些勾結外國勢力、支持“黑暴”“攬炒”“港獨”的人竟然也當選了區議員。很多區議會從此不能理性討論、造福市民,淪為“攬炒派”胡作非為的場所,“這種現象很可怕!完善選舉制度,香港才會展現新氣象”。

  青年是香港社會的未來。許多教育界青年認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有助於校園恢復平靜,建議特區政府同時展開課程改革及加強培訓,為“愛國者治港”培育兼具愛國情懷和治理才能的人。

  “此次中央出手,將有助於穩定社會環境,給予學生一個安寧的學習環境,培育正面的價值觀。”香港教聯會副主席、青年教師穆家駿説。近期在課堂上,他結合香港本地實踐與國際通行慣例,向學生介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正當性與必要性。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香港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鄧飛表示,近年來,香港教育界及大量教師學生被捲入“政治漩渦”。完善選舉制度將有助於教育工作者回歸教學初心,專注提高學生綜合素質,挽回家長對教師和學校的信心。

  連日來,越來越多香港青年群體紛紛發聲,支持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香港青年民建聯表示,香港的“黑暴”分子及“攬炒派”一直圖謀通過選舉制度漏洞竊取立法會多數議席,最終令特區政府癱瘓,企圖讓香港社會陷入危機。完善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才能令香港長治久安,青年民建聯將繼續支持完善選舉的措施順利在港落地實施。

  香港青年聯會表示,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有助於香港正本清源、重回正軌。“愛國者治港”是建立健全、發展完善特區政治制度和體制必須遵守的根本原則,治港者必須堅守“一國兩制”原則底線。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