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民主為人民——台盟、台聯界別委員高度評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

2021-03-10 16:56: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3月10日消息 (記者 李展鴻 喬國嬌)310日,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圓滿閉幕。會議期間,多位台盟、台聯界別的政協委員高度評價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他們表示,中國的民主是實質的民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經得起人民的檢驗,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2020年,“新冠疫情”堪稱觀察國際社會的一把標尺,衡量著中國和西方在民主政治制度上的優劣。中國本著“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在毫無經驗可參照的情況下,通過艱苦卓絕的努力,率先走出了疫情的陰霾,保障了人民的生命健康,實現了經濟的正增長,而西方主要大國卻在擁有許多中國防控疫情成功經驗的基礎上,一個接一個地在疫情中淪陷,人民生命失去保障,經濟遭受重大損失。

   對此,台籍全國政協委員、臺灣民主自治同盟廣東省委會主委張嘉極表示,我們要透過現象看本質,看到中國的民主是具有實質的民主,中國的民主是不是實質的民主,可以從人民群眾對“防控疫情”和“脫貧攻堅”這兩件大事的滿意度上來進行檢驗,他:“第一,疫情來了,群眾都認可我們這個制度是為人民的。第二,縱觀古今中國,橫觀世界歷史,世界上有第二個地實現了這樣的脫貧攻堅事業嗎?沒有。而這個事業,也是通過我們的民主來實現的。中國共産黨回應人民的呼聲,從早期的零散的扶貧發展到後來對口的扶貧,各部門、各民主黨派全方位地參與其中,終於在整個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地實現了這麼一種扶貧的目標,這難道不是民主嗎?”

  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伴隨了新中國的整個成長歷程,人民政協積極協助黨和政府,做好凝聚共識、化解矛盾、反映意見、維護穩定等工作,進而把人民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作為民主黨派人士,張嘉極表示,民主黨派既在政治上和黨中央保持一致,也經常對黨和政府工作提出意見,其中不乏尖銳的批評意見,但只要這些意見是反映人民心聲、為人民服務的,黨和政府都會聽取並作出有效回應。

  正是通過具有實質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廣大人民群眾才能夠實現實質上的“人民當家作主”,這其中,也包括在大陸工作、生活的廣大台灣同胞。201883日,國務院宣佈關於取消一批行政許可等事項的決定,其中包括取消臺港澳居民在內地就業許可事項,從此,台灣居民來大陸工作將和大陸居民一樣,不再需要辦理專門的《臺港澳人員就業證》,大幅增加了廣大台胞到大陸工作的便利性。台籍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台聯副會長江爾雄表示,國務院的這一決定,就是她在廣泛聽取廣大台胞的反映後,形成提案,通過人民政協推動的,這就是台灣同胞通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當家作主的一個很好的例子。 

  2020年,中國在“疫情防控”“脫貧攻堅”以及應對重大風險與挑戰上的優異表現,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不單得到了國內人民的認可,也贏得了國際社會的許多正面評價,越來越多的西方人開始摘下意識形態眼鏡,以更加客觀公正的態度觀察中國,甚至學習中國。對此,台聯界別委員李大壯表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適合中國,經得起人民檢驗,經得起時間考驗,經得起國際比較。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一個世紀裏,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結合本國國情和文化傳統,進行了諸多具有開創性的政治實踐和理論創造,為中國量身打造出不同於西式民主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並不斷對其進行豐富和完善,為新中國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制度基礎。

  2021年,也是中國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將繼續為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優良的制度保障,同時,也將為人類文明的進步提供更多有益的“中國智慧”。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