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獅王:傳承中國傳統文化是一份責任

2021-01-28 09:52:00來源:新華網

  分發道具、檢查梅花樁、清點隊伍人數……春節對夏敬文而言,是一年最忙碌的時刻。新年的太陽升起,幾輛貨車就裝載著舞獅的道具開往不同方向——從大年初一到年二十,日均十幾場的表演就是屬於夏敬文的新年。每逢傳統節日,夏敬文的龍獅團就會如期出現在城市的各個角落。

  作為夏國璋龍獅團的第四代傳人,舞獅已經陪伴夏敬文走過三十多個寒暑。4歲的時候跟著父親第一次登臺,15歲拿到全港冠軍,24歲在香港第一次拿到世界獅王冠軍,這個新一代的獅王走出了一條自己的路。

  “我的學生時代,除了上學,然後就是訓練。”每個天剛濛濛亮的清晨都見證了夏敬文揮灑汗水的少年時光,“早上六點半起床上課,放學後開始訓練,訓練回到家往往都是十一點。”

  從當初的讀書郎到世界獅王,夏敬文的角色也從傳承者成了教授者,他走進香港的校園,讓年輕一代更好地認識中國傳統文化。“文化的傳承和創新需要年輕一代扛起大旗,我們需要在年輕人中間推廣。”

  如今,與夏敬文合作的香港中小學校達二十多所,他教過的學生也有近四千人。“從小開始就培養他們對舞獅的興趣,這也是我現在最重要的事業。”

  對於舞獅文化的推廣,夏敬文不止于校園,還將目光放向了世界。2011年,夏敬文舉辦了第一屆龍獅節,後來隨著規模的擴大,逐漸演變成了每年一度的世界龍獅日。

  “第一年的龍獅節主要是香港的獅隊參加,有超過一千隻獅子到場。我們想讓世界看到香港,看到中國。”夏敬文説,從想法的萌生到落地,他始終堅持著這個初心。2018年,這個節日已經吸引了15個國家和地區的團體參與。

  近年來,夏敬文將事業的版圖從香港逐漸向內地拓展。2018年,夏敬文在深圳設立了分公司,寶安區一方天地互聯網産業園內的辦公室,是夏國璋龍獅團在大灣區的起點。“深圳是最合適的地點,它的快速發展吸引了許多有競爭力的企業入駐,這也正是我們舞獅表演未來具有潛力的市場。”

  隨著舞獅團進入內地,夏敬文從肇慶、廣州、佛山等地挑選學生進行訓練,在一些武校內開展舞獅班,如今這個來自香港的團隊已經有不少內地的隊員。“我的爺爺是廣東人,在來香港之前,他在肇慶教過六十幾條村的人舞獅。如今,我們又重新回到這裡。”在夏敬文看來,這種文化的根脈始終沒有斷裂。

  春節即將來臨,但今年對夏敬文而言卻有所不同。受疫情影響,香港施行“限聚令”,舞獅也從梅花樁上“跳”入了攝影機中。表演、錄製、剪輯,這些鮮活的龍獅將在大年初一齣現在各大酒店的大屏幕中,用特殊的方式恭賀新年。“錄製視頻舞獅,這是新的表現形式。新的一年,我們還是要在舞獅上不斷地嘗試和創新。”夏敬文説。

  4歲那年,跟著父親到電視臺表演,父親是獅尾,他作獅頭,夏敬文只覺得台下的觀眾給予的掌聲和歡呼讓他感到快樂。進入人生的第四十個年頭,他確信,舞獅已然是一份文化責任,也是一份值得堅守的人生事業。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