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夢大灣區——香港“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綜述

2021-01-28 09:50:00來源:新華網

  疫情之下,全球經濟在這個冬天顯得尤為寒冷,但中國在全力遏制及嚴控疫情下,已重拾經濟增長。其中,以香港、澳門、廣州和深圳為核心引擎的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 更是潛力無限,它在2019年的生産總值(GDP)約為11.6萬億元人民幣,總量佔全國的11%。

  為鼓勵和支持青年人把握大灣區的事業發展機遇、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及發展事業,香港特區政府1月初推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目前,計劃已有超過150家企業申請,並接獲386個一般職位和238個創科職位。據悉,提出申請參加計劃的企業還在增加。

  該就業計劃將向2019年至2021年畢業的香港大學生提供2000個職位空缺,其中約700個為創科職位。特區政府將向參加計劃的企業發放津貼,每名獲聘畢業生為每月1萬港元,為期最長18個月。任何在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均有業務的企業都可申請參與。

  揚帆:位移後的精彩人生

  一間餐飲公司,一間年投資額在4億至5億元的投資公司,這是32歲的何子翔在深圳奮鬥幾年的一份階段性成績單。

  何子翔,香港新界人,作為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創業的先行者,很多人都認為他是成功的,但他卻説,未來的大灣區會讓他有更大的成就。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創業前我利用節假日走遍了大半個中國,去過的每個城市發展都很快。對比之後,我決定在深圳開始自己的事業。”何子翔説。

  創業之初何子翔也經歷過失敗。“2018年,我和幾個同伴合夥創建了策劃公司,但是沒有把握好,失敗了。2019年,我又開始和朋友合作餐飲公司,主要以輕吧為主,收益很好。隨後又成立了投資公司。”

  談及為何選擇深圳,何子翔説,我覺得深圳的環境、政策、人之間的配合都很好。

  深圳有很多年輕企業,做生意時看的是核心競爭力,生態環境很公平。

  只要努力,就會有收穫。“今年疫情,我餐飲公司的幾個合夥人都很不看好輕吧,想要關停,但我説服他們再試試,在拓展承辦活動種類後,今年輕吧還盈利了20%左右,足以維持下去。”何子翔顯得有些興奮。

  作為先行者,何子翔認為,內地的環境真的很好,很安全,很適合想要創業的年輕人。

  破冰:經濟寒冬變就業熱潮

  新冠肺炎疫情帶來全球經濟衰退,但不少評論均認為中國帶動亞洲市場可以領先全球,亞洲經濟是復蘇火車頭。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十四五”時期,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形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政策措施。

  這是香港的重大機遇。儘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大灣區的經濟發展動力卻沒有衰減。粵港澳大灣區人口眾多,市場龐大,發展潛力巨大,大量高端企業及科技公司紛紛在大灣區內設立總部。

  “通過與大灣區其他城市互聯互通,可帶動香港的就業市場。”香港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這樣認為。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的構思源於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為2020年施政報告做諮詢時發現,有多間在香港和內地都有業務的企業,在內地城市特別是深圳的業務不斷擴張,需要全國各地招聘,但在一河之隔的香港,合資格和有能力的青年人則有點卻步。

  大灣區內地九個城市包括深圳、廣州、東莞、佛山、珠海、中山、惠州、肇慶和江門。林鄭月娥認為,疫情期間兩地人員往來受到很大阻礙,但只要恢復通關,不少城市都可以在一小時內到達。

  同樣,為了讓港澳青年更順利融入大灣區內地城市,廣州、深圳、惠州等地紛紛出臺措施,開展項目,積極推進與港澳各方面的交流,為港澳青年搭建創業交流、合作、協同創新的平臺。

  遠航:靚麗人生路

  成功的人看機會,失敗的人看困境。“作為香港的年輕人,一定要多一些經歷,多看看,多走走。現在有很多香港人在大灣區的內地城市,可以説幾乎都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何子翔説。

  羅致光希望,香港青年要把眼光放遠一點,從大灣區發展中尋找新機遇。現在如何搭上大灣區發展的高速列車,找到一個合適的位置,是香港年輕人值得思考的問題。

  香港區青年聯盟主席胡誌禧認為,珠三角比鄰香港,生活環境與香港相近,語言文化相似,風俗禮儀相通,是香港青年走進內地的理想選擇。

  大灣區教育融合發展智庫創辦人陳錦雲也公開發表觀點,為特區政府的這項工作點讚,並建議相關企業可通過舉行介紹會等活動,為有意前往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的青年提供內地經濟發展情況、文化生活、法律體制、市場及發展空間等信息,併為他們適應內地生活及發展提供支援。

  採訪中,香港各界人士普遍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提供大量機遇與可能性,期望香港青年人放眼國家,把握大灣區在學習、就業、生活方面的種種際遇,開拓更廣闊的空間實現夢想。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