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委員建言:貴州強化與粵港澳大灣區區域合作

2021-01-25 19:4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在25日召開的貴州省兩會上,港澳政協委員聚焦強化貴州與粵港澳大灣區合作,建言貴州高質量建設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住港澳地區部分政協委員未能現場出席,他們通過觀看直播和連線方式履職。

  住港委員簡浩賢在香港通過直播聽取貴州省代省長李炳軍作政府工作報告後表示,高質量建設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貴州應充分利用自身特色産業、生態環境等優勢,吸引香港青年參與到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和綠色經濟建設中,加強與大灣區科研高校尤其是港澳合作,讓港澳青年更好參與並融入貴州省發展,和貴州“結伴”開拓海內外合作新領域。利用香港在區位、金融、國際化、專業服務等方面的獨特優勢,助力貴州開啟自身發展新空間。

  改革開放以來香港與內地的合作不斷深化,貴州省利用泛珠區域的區位優勢,與香港交流越來越密切,香港已成為貴州最大的外資來源地、貴州省對外開放的重要戰略合作夥伴。相關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初,貴州省港資企業超過900家,累計實際使用港資92.6億美元,佔累計實際利用外資總額的56.4%。

  委員楊子鐵在雲端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希望貴州企業能多參與到大灣區建設中。

  住港政協委員曠平山、簡浩賢、羅毅、顏俊文、楊子鐵以香港貴州商務促進會名義提出集體提案。作為聯名人之一的楊子鐵介紹,粵港澳大灣區開放程度高,與國際市場緊密接軌高度緊密,灣區市民對生活質量需求、優越的環境質量和食品健康質量的要求越來越高,這正是貴州省利用良好生態優勢,把握好以高質産品精準開拓粵港澳大灣區市場的好時機。

  五位住港政協委員聯名提案提出,貴州應依託生態優勢和以大數據為引領的現代産業體系,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及國家發展內外循環相結合,努力打入國際市場。貴州應在生産標準、檢驗標準、包裝標準方面與國際市場標準更加接軌,將生態優勢、制度優勢、創造新優勢及技術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培育新時代下貴州外貿競爭新優勢。

  來自澳門的委員高展明説,貴州獨特少數民族風情與澳門中西文化交融底蘊,構成一幅現代海上絲路的新景象。他建議貴州以文旅+的創新創業經濟發展策略,反哺貴州旅遊經濟多元發展的路向,從而促進貴州融入國家經濟發展大局中,成為貴州對外開放的新助力。

  港澳委員提出,希望貴州通過香港、澳門市場,進一步開拓海外市場如聯絡葡語系國家市場,促進貴州商品貿易深度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將“黔貨出山”轉化為“黔貨入港”“黔貨在澳”。(完)(楊茜 周燕玲 蒲文思)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