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駐港公署呼籲國際社會同舟共濟攜手抗疫

2020-02-08 12:19:00來源:新華網

  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7日舉行吹風會,向中外媒體記者及外國駐港領團、商會等代表介紹中國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工作,呼籲國際社會同舟共濟,攜手應對疫情。

  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在會上表示,中國以科學審慎、實事求是的態度面對病毒、研究病毒,在判定病原之後,第一時間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應對,力度和成效前所未有。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武漢人民顧全大局,毅然封城,用愛堅守。全國各地紛紛伸出援手,廣大醫療衛生工作者主動請戰。這是包括武漢人民在內全體中國人民對國家的熱愛和責任,也是對世界的承諾與擔當。

  他介紹,在這次抗疫阻擊戰中,中方及時向世衛組織、有關國家和地區通報疫情信息,第一時間與各方分享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在疫情初期支持世衛組織專家小組到武漢實地考察,配合世衛組織協調和指導全球防疫工作;履行國際義務,及時解決在華外國公民的合理關切,一視同仁地保障他們的健康與安全;中國駐外機構也同駐在國政府保持密切聯絡,及時通報疫情及中方的防控努力。

  謝鋒強調,在全球化時代,公共衛生沒有國界,沒有哪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地球村是休戚與共、命運相連的共同體。他呼籲國際社會,面對疫情,要同舟共濟,不能落井下石;要提振信心,不能信謠傳謠;尤其要警惕和堅決遏制歧視、仇恨和種族主義“病毒”。

  他説,當前,香港特區也面臨疫情考驗。中央政府十分關注特區疫情,始終將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央有關部門一直並將繼續與特區政府保持密切溝通,支持和協助特區科學防治、精準施策,堅決遏制疫情蔓延,保障香港同胞和在港外國人士的安全與健康。公署將一如既往地同各國駐港機構保持密切溝通,竭盡所能協助解決大家的合理關切。希望大家科學、冷靜地評估疫情,不要採取撤僑或撤館等過度舉措。

  來自32個國家和地區的駐港領團、商會、媒體及政府間國際組織代表共80余人出席了這次吹風會。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