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本台灣船員海員證在廈門簽發

2020-02-07 20:46: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2月7日廈門消息(記者杜蘇閩)“太好了,太開心了,沒想到台灣船員海員證這麼快就辦下來了。本來還擔心三月份出船期,來不及呢。”5日,全國首本台灣船員新版海員證在廈門成功簽發。昨日(7日),台灣船員所屬廈門海隆對外勞務合作公司證件部經理黃撐舵拿到海員證後非常高興。

  

台灣船員海員證書(你好台灣網 圖)

  去年12月底,新版《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員證》正式啟用。為貫徹落實惠臺“26條措施”,廈門海事局先行先試,積極為轄區內台灣船員辦理海員證。由於此前全國尚未有台灣船員申辦海員證的簽發前例,廈門海事局船員管理處高度重視,組織主管業務人員深入學習並探索研究相關法律法規,積極溝通反饋,研究解決業務推進過程中所遇到的困難,破解台灣船員海員證信息採集工作和審批流程中的技術難題。

  台灣船員張女士的海員證(你好台灣網 圖)

  “因為此前無先例,辦證過程中會碰到些問題,但為了讓台灣船員儘快地得到證書,讓他們獲得就業的機會,我們就想方設法確實去解決。”廈門海事局船員管理處處長經建榮表示。“ 比如目前台灣同胞大陸居住證還沒有民族信息,但新版海員證必須有民族信息方可通過審批。因此,海員證申辦前期中,就會出現軟體無法全面顯示台灣船員個人信息的問題,我們就積極溝通申請,動用相産部局和軟體公司進行修改與校正,保證了辦證的時效。”

  廈門海隆對外勞務合作公司證件部經理黃撐舵告訴記者,公司台灣船員用台胞居住證採集信息的時候,因為證上沒有民族信息,軟體系統沒辦法審批通過。“當時我們很著急不知道怎麼辦,因為台灣船員都回台灣了,這種非常時期不可能再來一趟。海事局第一時間和我們溝通,同時還積極溝通申請,動用相産部局和軟體公司進行修改與校正。”“而且在這種時候,(海員證)還能那麼快發出來,真的是太好了!太感謝了!”

  如黃撐舵經理所感受到的驚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台灣船員海員證能辦得如此快速,正是得益於廈門海事局創新的遠程服務舉措。非常時期,該局第一時間快速反應,進一步加強與申辦機構的線上溝通協調與辦理業務指導,確保申領人信息全面、及時、準確傳遞,不僅在法定的辦理時限內而且力爭提前完成審批和制證信息傳送,同時,實現了全程“不見面”辦理、證書郵寄送達。“在目前這種狀態下,不僅是如期而且儘量地提前讓船員早拿到證。”經建榮處長表示。

  據了解,接下來,廈門海事局還將以簽發台灣船員海員證為契機,全面落實大陸惠臺各項政策與措施,提升台灣船員的福祉和權益,促進兩岸航運企業和船員服務産業的融合與發展,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船員獲得應有的就業機會及便利待遇。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