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後70後學習線上買菜 廈門市民現新消費習慣

2020-02-05 11:26: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廈門2月5日消息(記者 郭婕妤)“不到一個小時騎手就送到小區,放到指定地點,無接觸取送,方便又安全。”這個特殊的春節,廈門劉小姐教會了年過六旬的父母使用手機買菜。據阿裏本地生活數據顯示,從農曆臘月二十八到正月初九,廈門市民在餓了麼平臺上的廚房生鮮類訂單量比去年春節同期翻番。今年春節,線上買菜成為鷺島市民新的消費習慣。

  春節期間,元初食品在廈共有70多家社區生鮮超市正常營業,所有門店都上了餓了麼平臺,銷售肉蛋、海鮮、蔬菜、水果等。

  “大年初四我們照例恢復生鮮蔬菜供應,當天貨架很快就空了,線上線下的需求還是超出我們的估算。”元初食品相關負責人説,這幾天疫情持續,多數市民不外出,通過手機下單買菜的用戶更多了,線上訂單比平時有較為明顯的上漲。公司也及時跟供應商溝通,增加了進貨量,目前滿足廈門市民的需求沒問題。

  據阿裏本地生活數據顯示,1月22日到2月2日,廈門外賣買菜訂單量同比去年春節翻倍,商超訂單也增長115%,呈現出旺盛的消費需求。

  從手機買菜用戶年齡來看,90後仍佔主導,但70後訂單量同比去年增長近2倍,在各年齡層中增速最高。其次為60後、80後,訂單量同比增長1.4倍。

  餓了麼廈門新零售負責人司韻表示,目前,餓了麼已聯合優鮮菜場、菜文基、菜公社等連鎖生鮮商戶,在全國38城保障買菜業務,滿足疫情防控期消費者的食材供給,共計覆蓋6萬家門店。“在廈門,甚至有一些線下的餐飲商戶,因為線下暫時沒有生意,所以申請快速上線,開賣生鮮或半成品。”

  據介紹,在城市端,消費者進入買菜頻道後,可以找到附近上線的生鮮門店,蔬菜水果、肉禽水産等可一站式購齊。單個城市平均門店數在1000家以上,覆蓋城區大部分地區。隨著門店營業率的逐步恢復,覆蓋範圍還會進一步擴大。

  司韻透露,為了保障上述服務,餓了麼已聯合優鮮菜場、菜文基、菜公社、四季生鮮、菜老包等供應商,加大了近期的採購量。同時,餓了麼還採用自營的模式,增加優質産地的直採食材量,保障新鮮蔬菜、肉禽等食材的供應。此外,如果消費者附近沒有線上菜場,還可以使用蜂鳥跑腿服務,由外賣小哥代買菜。

  除了保障食材供給,餓了麼還在全國範圍內上線無接觸“安心送”服務,避免交貨時面對面接觸。消費者可在訂單備註欄選擇“無接觸配送”,要求把貨品放在如門口、前臺等指定位置,待騎手放置妥當後,再前去取貨,不用直接接觸。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