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空”與“不空”,都是為了“控”

2020-02-06 07:21:00來源:新華網

  往年這個時候,各地的街道上都是熙熙攘攘,車水馬龍。但是今年,因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人們選擇留在家中,街道上大都空蕩蕩的。這種看似冷清的場景反而讓人覺得很安心,很溫暖。一方面是因為病毒傳播的渠道被隔斷了,一方面是因為一些“不空”讓人們的生活更豐富了。

  比如,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籃子”不空。各地通過調撥貨源、組織企業加班加點生産,積極向市場增加投放蔬菜、糧油、肉類等生活必需品,做好保生産、保供應、穩物價等工作。社區、村委會工作人員還為隔離在家的居民、困難群眾等採購食物,確保他們吃上熱騰騰的飯菜。

  比如,人民群眾的精神不空。文藝工作者們通過音樂、繪畫、詩歌、曲藝等藝術形式,以正能量作品豐富人們的文化生活。圖書館、博物館利用互聯網和虛擬現實等技術手段,讓人們足不出戶就可以逛展覽、閱群書,開闊眼界,提升自我。多家在線教育網站免費開放,學校教師遠程視頻“送課到家”。

  比如,人們的親情世界不空。雖然是被迫待在家中,但對一些常年漂泊在外的遊子來説,終於有機會在家裏陪伴父母子女了,這何嘗不是一種幸福。

  “空”與“不空”,都是為了“控”。當此疫情肆虐之時,“不出門”就是對疫情防控最大的貢獻。待到疫情散去,人們就可以重新回到街道上,帶著笑臉,彼此寒暄。(孫曉宇)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