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台辦:台灣當局應儘快讓留鄂台胞返鄉,不要再以各種藉口阻撓拖延

2020-02-07 23:23: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2月7日消息 湖北省台辦副主任、新聞發言人邢軍志7日就在鄂台胞返臺事宜再次接受記者採訪。

  針對島內各界關心的2月3日首批運送台胞的組織安排情況,邢軍志介紹,這方面工作,在有關方面的指導支持下,由湖北省和武漢市台辦負責,武漢市台商協會協助。在當前疫情防控任務十分繁重的情況下,克服了很多困難。綜合考慮請求協助的台胞人數、地域分佈和組織有序等因素,決定首批安排武漢地區人員共250人,隨後在2月5日運送省內其他16個市州的台胞。這種運送安排最快捷,因為在當前條件下,外地人員集結需要一定時間,比如恩施州的台胞要從恩施集結到武漢天河機場需要至少辦理跨區域的4個通行證,7至8小時才能趕到。

  關於首批247名台胞名單的確定,邢軍志表示,是以武漢地區最早一批向台辦提出協助要求的台胞為主,以台胞個人對自身健康狀況等事宜作出承諾為前提,按航班運載條件控制總數。台灣方面提出有些需要照顧的人員,本來就在我們的考慮之內。247名旅客中,臨時來武漢人員就有168人,未滿18歲的少年兒童61人,60歲以上老人24人,已知慢性病患者13人。這些人裏面有的兼具幾種情況,總的來説,這幾類人員超過一半以上。

  邢軍志表示,台灣方面一些人指責有陸配登機返臺,簡直是喪失人倫,毫無人性。請問,這些陸配都是在台灣有合法居住證的居民,他們的家在台灣,為什麼不能回去?請問,許多兩岸婚姻家庭是帶著孩子一起回鄉探親的,這些孩子旅行是否需要父母照顧?強行讓母子分離是否違背人道主義精神?這種事我們做不出來。

  對於一名徐姓台商近來屢屢放話,聲稱自已參與了運送組織工作,掌握登機名單云云,邢軍志表示,省台辦在這次組織協助工作中從來沒有與此人有過聯絡溝通,這個人到現在都沒搞清楚,我們原定首批運送250人,後來搞登機前篩查,有3人最終沒有上飛機。至於有人説當時有臨時增加登機人員,有人與台辦關係好所以能夠登機,完全就是蓄意抹黑、無稽之談。

  談到後續的運送安排,邢軍志説,做好申請登記的在鄂台胞聽説東航大力支持,專門安排加班,三天之內就可以將大家全部運回去,大家都非常高興,沒想到台灣方面不讓東航實施運送,這些台胞都感到十分氣憤和痛心。有的患病台胞更是感到不安和焦慮。有位台灣高雄的王姓台胞,57歲了,身患肺腺癌,他全家1月來黃岡市浠水縣出差,因疫情影響滯留當地,他隨身攜帶的藥品只能維持到2月3日。在省市縣三級台辦的大力協調下,雖然幫助他拿到臨時替代藥物,但僅能緩解燃眉之急,急需返臺接受治療。我們本來安排他2月5日返臺,但由於台灣當局阻止了東航的運送工作,迫使他只能繼續滯留。台灣當局口口聲聲説要安排弱勢群體,實際上完全是置台胞的切身利益於不顧,根本就是口是心非。

  邢軍志特別強調,武漢市臺協包括蕭永瑞會長和協會工作人員,在這次組織運送台胞返鄉過程中協助省市台辦做了大量工作,非常辛苦,得到廣大台胞的讚譽。我們對他們的無私付出表示衷心感謝。台灣一些人無視他們的辛勞和奉獻,反而説三道四、抹黑攻擊,這種惡劣行徑令人不齒。

  我們呼籲台灣當局本著人道立場,充分理解台胞的心情和儘快返家的要求,使運送工作儘快于近日內順利完成。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