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零售業面臨寒冬

2020-02-07 07:51:00來源:新華網

  面對2019年下半年修例風波和今年初肺炎疫情突發,香港零售業雪上加霜。業界人士擔憂,這種雙重打擊將使香港零售業面臨一場寒冬。

  香港特區政府日前公佈,去年12月香港零售業總銷貨數量臨時估計值較2018年同期下跌21%,總銷貨價值為362億港元,同比減少19.4%。2019年第四季度零售銷貨量同比下跌24.1%,創有記錄以來最大季度跌幅。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零售業銷售在去年12月繼續大幅下跌,反映本地社會事件對與消費及旅遊相關活動的衝擊仍然嚴重。去年6月起,受本地暴力事件影響,香港零售業銷售數據持續兩位數下跌。2019年全年,香港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為4312億港元,同比下降11.1%,總銷貨數量則下跌12.3%。

  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錶示,與2019年9月至11月相比,去年12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跌幅相對收窄。她説,農曆新年是香港傳統零售業旺季,加之本地消費氣氛有所緩和,珠寶首飾、服飾鞋履、百貨商店貨品等各商品類別跌幅縮小,本地零售業有些許起色。

  展望2020年,謝邱安儀並不樂觀。她表示,受社會事件影響,香港零售業從業者已經“硬捱”了超過半年之久,肺炎疫情更進一步打擊消費氣氛。不少協會會員反映,1月24日至2月2日,本地零售業形勢急轉直下,超市、便利店、傢具等多行業銷售額急跌四成至六成,高度依賴內地訪港遊客的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等商鋪銷售額更大跌八成。

  去年12月,香港零售管理協會表示,通過調查本地近200家零售公司,預計香港未來數月將裁員約5000名。謝邱安儀指出,2月、3月將出現結業潮,裁員不可避免,不僅直接打擊中小型零售商,大型連鎖商店也難以倖免。“不少商戶本打算再捱一捱,但疫情打擊太嚴重,他們無法再等了,只能提前結業,降低成本。”

  謝邱安儀認為,業主減免租金對零售商能否繼續生存至關重要。她呼籲香港特區政府能出臺紓困措施,商鋪業主也能取消固定租金,改為根據零售商營業額一定比例收取租金。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