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史活了起來

2021-06-06 10:50: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曾記否,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1925年,毛澤東重遊橘子洲,面對湘江秋色,寫下了《沁園春長沙》,以意氣風發的文字,表達了投身革命、激流勇進的信念與豪情。

  目前,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出品的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劇《中流擊水》正在CCTV-1黃金時段播出。該劇以充滿詩意的影像語言、嚴謹求實的創作態度,在熒屏上重現了從1919年至1928年這10年間,中國共産黨的“紅船”從“百舸爭流”到“揮斥方遒”,從“誰主沉浮”到“中流擊水”的風雨歷程,是對“紅船精神”的精當詮釋。據中國視聽大數據統計,截至5月31日,該劇每集平均到達率和收視率均位列黃金時段電視劇單頻道收視指標第一,引起強烈社會反響。觀眾評價《中流擊水》格局宏大,靜水流深,“篳路藍縷的黨史,鮮活的人物脈動,感人肺腑”“詩意與豪情交匯,讓黨史活了起來”。

  《中流擊水》既有對五四運動、北伐戰爭、南昌起義、秋收起義、井岡山會師等重大歷史事件的宏大敘事,又以細膩的筆觸描寫了毛澤東、李大釗、陳獨秀與周恩來等一大批革命先驅歷經艱苦卓絕的鬥爭,依然保持著初心之純、主義之真、信仰之堅、人格之美。

  “創作重大革命歷史題材作品要突出的不僅是歷史過程,更是歷史中的人物,因此一定要找準核心人物。”總導演宋業明表示,這部劇的核心人物就是毛澤東,全劇也以毛澤東的視角展開敘述。劇中的毛澤東形象富有感染力,許多細節給人留下深刻印象。“80後”演員王仁君在劇中飾演了毛澤東,他的外形和對毛澤東精神境界的理解和表達,都令宋業明滿意,也得到很多觀眾的讚許。

  這部劇人物多,拍攝週期短,難度大。宋業明介紹,劇中反映的主要歷史大事——1921年中國共産黨成立,1927年8月人民軍隊誕生,都發生在夏天,但該劇拍攝時卻是寒冷的冬季。此外,疫情也給拍攝工作帶來諸多不便。但劇組克服重重困難,搭建了多達48個歷史場景,輾轉4省多地,分3組同時拍攝,並在黃埔軍校舊址、孫中山大元帥府紀念館、楊開慧故居、湖南第一師範附屬小學、萍鄉安源煤礦、任弼時故居等地實地取景,力圖再現歷史原貌。(靳澤棟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