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日18時52分“芒種”:仲夏來臨,麥收在即

2021-06-05 08:55:00來源:新華網

  “芒種芒種,連收帶種”。《中國天文年曆》顯示,北京時間6月5日18時52分將迎來“芒種”節氣,這標誌著一年仲夏的開始。此時節,北方麥黃,江南秧綠。

  歷史學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員羅澍偉介紹,每年公曆6月5日、6日或7日為“芒種”節氣的開始,它是二十四節氣中第九個節氣,也是夏季的第三個節氣。“芒”是指有芒的農作物,如小麥、水稻等。“芒種”是反映農業物候的節氣,有民諺説“麥至是而始可收,稻過是而不可種”,意思是説,有芒的麥子可以收割登場,有芒的稻子必須抓緊時間插秧。

  此時節,我國大江南北進入了“栽秧割麥兩頭忙”的季節,因此“芒種”也稱“忙種”。南宋詩人陸游在“時雨及芒種,四野皆插秧。家家麥飯美,處處菱歌長”的詩句中,就生動描繪出了“芒種”到來時的農村景象。

  “芒種”還標誌著仲夏的到來。此時節,北方天氣乾燥高溫,有利於新麥登場,正所謂“有錢難買五月旱”;南方氣溫升高,空氣濕度增加,“新秧初出水,渺渺翠毯齊”,天氣開始悶熱。與此同時,龍卷風、暴雨、冰雹等災害性天氣也可能不期而至。

  “芒種”時節正好趕上一年一度的高考。“在這個收穫的季節,衷心祝願每位參加高考的考生,都能播種希望,收穫美好。”羅澍偉説。

  “芒種”時節,天氣開始炎熱,人體新陳代謝旺盛,汗易外泄,耗氣傷津。羅澍偉結合民間傳統和養生專家的建議説,要注意補充水分。起居方面,宜晚睡早起,中午小憩,以利氣血運行,消除疲勞。同時要常洗浴,勤換衣,勿貪涼,以舒暢陽氣,避免暑濕入侵和腸胃功能失調;飲食宜清淡,可多吃質軟、易消化和祛暑益氣、生津止渴、健脾開胃、排毒祛濕的水果、蔬菜及豆類,輔以清熱解暑、護胃益脾、降壓降脂的食品,如香蕉、苦蕎、山藥、蓮子等;情緒上應保持輕鬆愉快,戒躁息怒,以利於在炎熱天氣中調養精神。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