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億年前這條魚,長得咋像古代兵器三叉戟?

2021-06-05 08:36:00來源:新華網

  記者從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獲悉,科學家首次在雲南曲靖“古魚王國”發現了一種生活在4.1億年前早泥盆世的小魚——長吻三歧魚的蹤影。相關研究成果已在線發表在國際期刊《古生物多樣性與古環境》上。

  論文第一作者、中科院古脊椎所副研究員蓋志琨介紹,長吻三歧魚是一種約10厘米長的小魚,前面吻突最長可達5厘米。這種魚在分類上屬於無頜類盔甲魚亞綱三歧魚科,其頭甲形狀形似古代兵器三叉戟。目前三歧魚科僅有1屬3個種,分別是長吻三歧魚、昭通三歧魚和越南三歧魚,堪稱三歧魚三兄弟。

  長吻三歧魚為何長成這樣?蓋志琨解釋,長吻三歧魚處於食物鏈的底端,它們演化出厚厚的盔甲和像三叉戟一樣的角和中背棘,主要用於防禦有頜類和大型無脊椎動物的捕殺。“因為沒有長有牙齒的上下頜,長吻三歧魚不能主動捕食,只能‘靠天吃飯’,主要以濾食海底有機物為生,因此多生活在江河入海口、三角洲等靠近海岸、有機碎屑比較豐富的地方。”

  點擊進入下一頁

  圖為4.1億年前雲南曲靖早泥盆世布拉格期長吻三歧魚化石。中科院古脊椎所副研究員蓋志琨供圖

  研究人員介紹,長相如此“奇特”的三歧魚並非游泳好手,多棲息在海底。但在我國四川、雲南以及越南發現的化石表明,這種魚可以進行上千公里的長距離遷徙。它們是如何做到的,至今仍是未解之謎。此次發現長吻三歧魚的雲南曲靖,恰好處在四川到越南中間,為研究三歧魚的南北遷徙路線提供了重要資料。

  據介紹,在4.1億年前,三歧魚所生活的華南海,是一片近於封閉的陸表海灣,有一個間歇性向南的開口,形成了類似現代紅海的封閉環境。“由於封閉海效應,生物的演化表現出很高的多樣性和很強的土著性。當時,這片海域演化出三歧魚、曲師魚、鴨吻魚等各種帶有吻突和各種角的華南魚類,其中一些甚至告別單純的底棲生活,開始具有更高的游泳能力。”蓋志琨説。

  點擊進入下一頁

  4.1億年前早泥盆世布拉格期華南魚類的輻射演化。楊定華、郭肖聰繪,中科院古脊椎所供圖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