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彈一星”先進群體:精神之光 永不熄滅

2021-06-03 20:01:00來源:新華網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兩彈一星”先進群體:精神之光 永不熄滅

  在中國科學院力學所大樓三層,有兩所辦公室始終被保留著。一所是力學所首任所長錢學森的辦公室,另一所是首任副所長郭永懷的辦公室。

  錢學森、郭永懷,他們都屬於一個被歷史銘記的英雄群體——“兩彈一星”先進群體。

  “我的事業在中國,我的成就在中國,我的歸宿在中國。”1955年,錢學森克服重重阻力和困難回到祖國,將自己的余生貢獻給這片他熱愛的土地。

  回國後,錢學森受命組建中國第一個火箭、導彈研究機構——國防部第五研究院並擔任首任院長,主持完成了“噴氣和火箭技術的建立”規劃,參與了近程導彈、中近程導彈和中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的研製等。

  “雖然條件艱苦,但是大家都很興奮。”中國工程院院士、神舟飛船總設計師戚發軔回憶上錢學森的課,仍然記憶猶新。在那幾期培訓班的學員中,許多人後來都成為中國航天的領軍人物,推動了“兩彈一星”和中國航天事業的進步。

  早一步歸國的錢學森數次寫信給同門師弟郭永懷:“快來快來,我們拼命地歡迎你!”

  郭永懷歸國後,便投身於我國“兩彈一星”的建設。1968年12月5日,郭永懷在完成第一次熱核彈頭試驗準備工作返回北京時,因飛機著陸失事不幸遇難。

  當人們從機身殘骸中找到郭永懷時,發現他同警衛員緊緊抱在一起,胸前保護著完好無損的裝有絕密實驗資料的公文包。

  像錢學森、郭永懷這樣的前輩科學家還有很多,他們有人放棄國外優越的科研與工作條件,衝破重重阻力,義無反顧地投身新中國建設事業中;也有人隱姓埋名數十載,風雨兼程,為攻克科研技術難題而通宵達旦;還有人甚至為科研奉獻了自己的生命。

  這些科學家們白手起家、攻堅克難,不被任何困難所壓倒,創造了令世界矚目的科技奇跡,讓“東方巨響”震驚了世界!

  1964年10月16日,沙漠深處驚天動地一聲巨響,我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

  1966年10月27日,我國第一顆裝有核彈頭的地地導彈飛行爆炸成功;

  1967年6月17日,我國第一顆氫彈空爆試驗成功爆炸;

  1970年4月24日,我國用“長征一號”運載火箭成功發射第一顆人造衛星“東方紅一號”。

  “兩彈一星”是不朽豐碑!它築起了新中國的安全屏障,也為新中國的科技發展打下牢固根基。

  1999年9月18日,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決定,對當年為研製“兩彈一星”做出突出貢獻的23位科技專家予以表彰,並授予于敏、王大珩、王希季、朱光亞、孫家棟、任新民、吳自良、陳芳允、陳能寬、楊嘉墀、周光召、錢學森、屠守鍔、黃緯祿、程開甲、彭桓武“兩彈一星功勳獎章”,追授王淦昌、鄧稼先、趙九章、姚桐斌、錢驥、錢三強、郭永懷“兩彈一星功勳獎章”。

  作為共和國長空利劍的鑄造者,“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獲得者始終不忘初心,赤膽忠誠,求真務實,把自己全部的熱血和青春,奉獻給了祖國的火箭、導彈和航天事業,為祖國和人民建立了彪炳史冊的卓著功勳,他們的名字與功勳將被歷史永遠銘記。

  偉大事業鑄就偉大精神。

  “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大力協同、勇於登攀”的“兩彈一星”精神,成為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科研工作者勇攀高峰。

  新華社記者彭韻佳、張泉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