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黃河文化 微紀錄片《檔案裏的黃河故事河南篇》定檔6月8日

2021-06-03 10:08:00來源:國際在線

  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中華兒女,孕育了古老燦爛的華夏文明,塑造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民族品格。為講好黃河故事,弘揚黃河文化,河南省檔案館聯合國際在線,共同推出的微紀錄片《檔案裏的黃河故事河南篇》將於6月8日正式上線。

海報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要講話精神,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講好黃河故事,2020年9月10日,河南省檔案館與國際在線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檔案裏的黃河故事河南篇》微紀錄片拍攝工作正式啟動。

黃河上的日落 劇照

三門峽 劇照

  微紀錄片《檔案裏的黃河故事?河南篇》是河南省檔案館黃河檔案資源開發利用的全新嘗試。據河南省檔案館館長李修建介紹,“檔案館館藏較為豐富,其中關於黃河的檔案文獻有4400余件,應該充分發揮檔案的獨特作用,挖掘黃河檔案文化的深厚內涵,讓黃河檔案資源‘走出來’‘活起來’‘亮起來’。”

河南省檔案館館藏檔案 劇照

  微紀錄片《檔案裏的黃河故事河南篇》以河南省檔案館精選館藏檔案文獻為載體,通過檔案的特有視角,講述了萬里黃河第一觀嘉應觀的由來、林則徐治理黃河、黃河鐵路第一橋盧漢鐵路鄭州大橋的建設、焦裕祿帶領蘭考人民治理三害的感人故事等。晝夜不息、奔騰向前的黃河,象徵著中華兒女剛健有為、自強不息、百折不撓、一往無前的英勇氣概和精神品格。

  據悉,微紀錄片《檔案裏的黃河故事河南篇》共9集,將於6月8日起登陸國際在線平臺,網友可在國際在線網站、ChinaNews客戶端觀看。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