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2021-06-01 20:35:00來源:央視網

  今天(6月1日)的《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我們要為您講述的是中國現代橋梁之父茅以升和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得者屠呦呦的故事。

  

  茅以升:中國現代橋梁之父

  茅以升,1896年出生於江蘇鎮江。上世紀30年代,茅以升領導修建了錢塘江大橋,這是中國第一座自行設計和建造的雙層鐵路、公路兩用橋。然而竣工不久,為阻擋日軍進攻,茅以升又親手炸毀了這座飽含心血的大橋,抗戰勝利後才克服重重困難修復大橋。新中國成立以後,茅以升又主持修建了我國第一座跨越長江的大橋——武漢長江大橋。他一生學橋、造橋、寫橋,主持編寫了《中國古橋技術史》等多部著作。1987年10月,茅以升光榮地加入中國共産黨,1989年11月12日病逝。

  

  屠呦呦:青蒿濟世 科研報國

  屠呦呦,1930年出生於浙江寧波。20世紀60年代,在原有抗瘧藥物氯已經失效的背景下,屠呦呦接受了抗瘧研究的艱巨任務,她克服各種不利條件,經過大量實驗,帶領團隊在1972年發現了青蒿素。2000年以來,青蒿素類藥物成為世界衛生組織首選抗瘧藥物。2000年至2015年期間,全球各年齡組危險人群中瘧疾死亡率下降了60%。屠呦呦因此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榮獲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並被授予“共和國勳章”。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