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麗萍攜多媒體舞臺劇《平潭映象》亮相天津

2021-06-01 08:56:00來源:新華網

  “有一天,有一位先人乘一條龍,騰雲駕霧落到了麒麟島上……”,5月28日和29日,著名舞蹈家楊麗萍攜多媒體舞臺劇《平潭映象》亮相天津大禮堂,連演兩場,為津門觀眾展開了一幅波瀾壯闊的海洋文化畫卷。

  《平潭映象》是楊麗萍繼《雲南映象》《黃山映象》之後的第三個映象系列作品,是她導演的第八部大型舞臺劇,也是她首次以海洋為題材進行創作的作品,首演于2018年。

  《平潭映象》講述了“君山王”與“平潭藍”相識相戀,攜手抵抗自然災害與外族入侵的故事,刻畫了“與海為伴,向海而生”的拼搏精神。

  該劇以福建平潭當地的歷史文化和獨特的海島風光為基底,融合了鼓樂、閩腔、藤牌操、舞龍舞獅、媽祖信仰等民俗文化元素,以藝術視角剪裁出海洋民族風,構築了一場宏大而瑰麗的神話意境,展現“新東方美學”。

  “平潭這片土地深埋有太多生動的文化元素,特別適合用舞蹈的形式來塑造和呈現。”楊麗萍説。

  《平潭映象》採用大型多人群舞、多重視頻疊加搭配全息投影,打造出裸眼3D視覺效果。演員們用舞蹈跳出了海鳥、石頭厝、颱風天,原汁原味地演繹原生態的海島生活場景。

  類似于《孔雀》中代表時間不斷旋轉的小彩旗、《十面埋伏》中的剪紙人,楊麗萍在《平潭映象》中也設置了這樣一個特殊的角色——多面人。他是全劇的講述者,也是楊麗萍對人生感悟的表達者。

  “他身上有無數個面具,每個面具都代表了一個造型、一種情緒,他會把人內心的一些東西用舞臺藝術手段呈現出來。”楊麗萍説。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