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劇《江姐》復排 一代代傳唱那火紅的青春

2021-06-01 08:54: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嚴刑拷打算不了什麼,竹籤子是竹子做的,而共産黨員的意志是鋼的。”這是英雄江姐面對敵人酷刑時,堅貞不屈的誓言。

  許許多多革命先烈,為了中華民族的解放,把生命定格在風華正茂的青春。百年黨史,包含著無數進步青年的鬥爭史,他們以自己的青春灑熱血拋頭顱,才換來今日青年的青春自己做主。在這些革命先烈中,江姐就是高高聳立的一座豐碑。半個多世紀來,以她為原型的文藝作品不斷涌現,成為人們心中難以忘卻的紅色經典。

  讓經典永流傳,讓烈士永不朽。5月21日,中國歌劇舞劇院帶著《白毛女》《小二黑結婚》《張富清》等劇目,走進清華大學,走到青年學生中間,同時宣佈歌劇《江姐》重排工作正式啟動。歌劇《江姐》是根據小説《紅岩》改編的,由閻肅編劇,羊鳴、姜春陽、金砂作曲,原空軍政治部文工團排演,于1964年9月首演,轟動全國。從那以後,“江姐”這一角色在歌劇舞臺上已經歷經了五代傳承。

  此次重排,在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宣傳局的指導和支持下,中國歌劇舞劇院集結歌劇團、舞劇團、交響樂團、民族樂團、舞台美術工作部等多個部門,將在保留原作精髓的基礎上,更加注重戲劇的流暢性,加強民族器樂與西洋交響樂的相互融合統一;在舞臺呈現方面,將採用當代表達理念,融入先進的舞臺技術手段,開展視聽的創新探索;而第五代江姐之一、中國歌劇舞劇院青年女高音歌唱家伊泓遠將再度登上舞臺,重塑經典角色,共同為這部綿延半個多世紀的藝術作品賦予新的時代內涵和藝術生命力。

  當天發佈會現場,歌劇《江姐》作曲之一、作曲家羊鳴,曾排演過第一代歌劇《江姐》並執導過第二、三、四、五代歌劇《江姐》的歌劇導演冷永銘,在現場動情回憶和講述了歌劇《江姐》創作和排演的故事。

  100余位大學生現場聆聽老一輩藝術家的創作歷程,親身感受紅色經典的藝術魅力。接下來,在整個劇目重排的過程中,中國歌劇舞劇院還將推出一系列線上線下活動,如邀請大學生觀看演出排練,開展主創主演與青年學生分享會、歌劇《江姐》排演體驗課,轉發微博點贊助力等,把劇目重排的全過程展現給年輕觀眾,讓他們能夠更加由心而發地喜愛紅色經典,傳承紅色經典。

  據了解,作為“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舞臺藝術精品創作工程”重點扶持作品、“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優秀舞臺藝術作品展演”復排經典劇目,重排歌劇《江姐》將於8月28日、29日在北京上演,隨後還將在深圳、廣州等地演出。(本報記者 鄭 娜)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