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孩”政策來了 配套措施如何跟上?專家解讀→

2021-06-01 08:23:00來源:央視網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1日召開會議指出,進一步優化生育政策,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三孩”生育政策來了,那麼國家下一步將出臺哪些相關經濟社會政策與之配套銜接呢?為此總臺央視記者專訪了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所社會政策室主任張本波。

  將婚嫁 生育 養育 教育一體化考慮 

  張本波表示,這次實施“三孩”生育政策,國家提出要把婚嫁、生育、養育、教育一體化考慮,就是希望能夠把家庭的養育負擔和生育負擔降低下來。 

  “三孩”政策來了 配套措施如何跟上?專家解讀→

  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所社會政策室主任 張本波:比如在婚嫁方面是不是能夠引導青年(樹立)正確的家庭觀和婚嫁觀,改變一些不良的(陋習),比如説天價彩禮或者是一些婚嫁的這些陋習,在這方面能夠有所突破。 

  發展普惠托育服務 降低家庭養育成本 

  張本波表示,在生育方面可能會更進一步推進優生優育的生育政策支持,在養育方面,國家還可能要提出進一步發展普惠托育服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家庭養育的成本。

  “三孩”政策來了 配套措施如何跟上?專家解讀→

  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所社會政策室主任 張本波:在十四五規劃也提出一個建設項目,就是在150個城市通過發展普惠的綜合中心和社區中心,提供50萬個普惠托位。

  推進教育公平與優質教育資源供給 

  張本波還表示,教育減負也一直是國家努力的方向,希望通過這次生育政策調整,能夠在教育減負方面,在教育公平方面和增加教育優質教育資源供給這方面,得到進一步的推進。而通過這些綜合的政策配套和推進,能夠讓我國人口結構能夠得到進一步改善,對於我國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也能夠發揮更大的作用。 

  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所社會政策室主任 張本波:現在更關鍵的是把生育支持政策進一步做完善,因為在生育支持政策很多服務方面也是我們城鄉家庭居民迫切需要的。

  “三孩”政策來了 配套措施如何跟上?專家解讀→

  (總臺央視記者 龍曉勤)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