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大紀念館在上海重新開館 營造沉浸式觀展體驗

2021-05-31 14:2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上海首個國旗教育展示廳設立。 張亨偉 攝

  為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講好上海黨的誕生地故事,建設好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家園,歷時半年,中共四大紀念館布展提升工程圓滿完成,于5月31日以嶄新面貌面向社會重新開放,石庫門元素貫穿了整個展線,致力於為觀眾營造沉浸式觀展體驗。

  上海市虹口區委書記郭芳在當天的開館活動致辭中指出,布展提升後的中共四大紀念館將進一步發掘好、保護好、宣傳好自身豐富的黨史資源,為上海乃至全國的黨史學習教育活動提供生動教材和宣教服務,引導廣大黨員幹部深入學習黨史,讓初心薪火相傳,把使命永擔在肩。

中共四大紀念館在上海重新開館。 張亨偉 攝

  為更好地彰顯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精神,傳承弘揚紅色文化,重新開館後,中共四大紀念館在原有“誓詞教育志願服務隊”、“小紅花”志願講解服務隊、“黨史宣講青年志願服務隊”、“國旗文化教育”宣講志願服務隊等基礎上,組建全新的“力量之源”志願服務總隊。

  重新開放後的中共四大紀念館有哪些新改變和新亮點?中共四大紀念館館長童科介紹説,布展提升後的中共四大紀念館,基本展陳面積較之前擴大一倍,完整再現了1925年中共四大召開的生動場景,展陳把場景廳和展覽內容有機融合,觀眾能夠更加清楚地了解四大召開的全過程,從中共四大籌備到召開以及大會的歷史貢獻,展陳邏輯線路更加清楚。石庫門元素貫穿整個展線,為觀眾營造沉浸式觀展體驗。

石庫門元素貫穿了整個展線。 張亨偉 攝

  “此外,紀念館進一步融入多媒體互動技術,實現‘智慧’場館,如AR增強現實技術、多媒體投影動態展示、圖像識別、一鍵切換、雷達互動捕捉等技術,更好的提升觀展互動性、參與性、趣味性。”童科説。

  本次展覽將中共四大與會代表們的老照片運用點雕藝術重新呈現。雕刻師採用天然純色石材,經水磨拋光後,以老照片為基礎,將代表們的畫像輪廓描繪出來,同時對原本並不清晰的圖像進行修復、補充。

  新增的油畫、雕塑、國畫等藝術展品也是改陳提升後的特色亮點之一,如知名國畫家張培楚的作品《表決》展現了中共四大代表們對大會文件及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進行莊嚴神聖的舉手表決,通過增設藝術展品,使展陳的主題和重點更具形象化、藝術化。

  此外,紀念館通過大量挖掘和講述展品背後故事,如中共四大會議通知、會址的考證、中國共産黨歷史上第一份日報《熱血日報》和14份大會文件等,使展陳更具吸引力、感染力,讓觀眾進一步了解中共四大的召開背景、主要成果及歷史貢獻。

  童科表示,此次中共四大紀念館利用重新改陳布展的機會,還專門設置上海首個國旗教育展示廳,挖掘整理諸多珍貴史料,如國旗設計者曾聯松的設計手稿、字畫,含有國旗、國徽元素的各類紀念典藏,其中不乏原件罕品;展覽辟出獨立區域,客觀再現了曾聯松生前工作、生活的場景。

  觀眾還將一睹曾聯松親筆簽名的國旗,新中國成立50週年上海人民廣場升旗儀式使用國旗、白公館革命志士在獄中縫製的五星紅旗,祖國最南端三沙市成立以來在永興島升起的國旗等。模型展示區展示了中國自主研發的各領域最先進、最具代表性的國之重器,如遼寧號航空母艦、玉兔號月球車、C919空中客機、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等,展現大國風采,彰顯綜合國力。

  以國旗廣場改造為契機,中共四大紀念館打造了中國共産黨精神譜係連廊、“虹”色足跡年輪大道等紅色教育和“大思政課”教學場景,形成紅色文化矩陣。(完)(王子濤 王笈 張亨偉)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