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觀察:中國新冠疫苗加速應對變異毒株

2021-05-31 14:24:00來源:央視網

  中國新冠疫苗接種超6億!持續處於加速度狀態,近期中國一系列新冠疫苗接種數據相繼披露,整體看中國新冠疫苗安全性高、不良反應率低、接種率高。面對變異毒株不斷帶來新的挑戰,權威專家表示,在與病毒賽跑的每一個關鍵時刻,除了通過加快接種疫苗速度,阻斷病毒傳播和變異外,中國的滅活疫苗技術路線適合快速應對變異毒株。

  

  此次廣東本地疫情相對複雜,梳理廣州、佛山和茂名三地的疫情傳播鏈,基本可以追溯到廣州荔灣最早報告的確診病例,5月21日以來,感染者中已檢測的基因測序結果高度同源,均為傳播速度極快的在印度出現的新冠病毒變異株,而本輪深圳疫情感染毒株屬於在英國發現的新冠病毒變異毒株,病毒的代際傳播時間在不斷縮短。疾控專家表示,我們正處於與病毒賽跑的關鍵時刻。

  

  面對不斷出現的變異毒株,權威專家表示,現有疫苗可以應對變異病毒,同時建議民眾加快接種。

  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 邵一鳴: 變異毒株會對疫苗的綜合抗體會有大概10-20個百分點的下降,那麼疫苗仍然維持在50%以上的保護率,所以説現有的疫苗還都是可以來應付這些變異病毒,但是我們説很重要的就是,大家要快一點接種,因為這個病毒的變異會繼續發生,要想阻斷變異,防止能逃脫疫苗免疫監視的變異株出現,我們就要阻斷它的傳播,不給它機會繼續去變。

  

  專家透露,一方面我們要加快接種疫苗速度,阻斷病毒傳播和變異的速度。另一方面,根據現有疫苗生産的機制,如果真正發生了變異嚴重的毒株,疫苗生産也會快速應對。

  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 邵一鳴: 已經在針對這些變異株研究新一代的疫苗,國家滅活疫苗的技術路線特別適合快速應對變異株,因為我們對整個疫苗供應不要做絲毫改變,只是在投料端調整,把原來的早期流行株變成現在對我們有威脅的變異株,那麼它一個生産週期,這一頭出來的就是變異株的疫苗,所以説百姓不用擔心。

  

  對於6個月後是否補種加強針,專家強調,所謂加強針就是在首次完成疫苗全程接種之後,根據追蹤實驗免疫消退的狀況,根據人體對病毒防禦能力佔比,持續保有對病毒的免疫力。目前來説,最緊要的還是完成首次疫苗接種,儘快建立免疫屏障。

  

  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 邵一鳴: 每單日的接種量長期維持在500萬劑次以上,最近加速到1000萬劑次以上,我們的(接種)潛能突破單日2000萬都是沒有問題的,所以按照現在規劃的節奏去進行接種,是完全可以實現建立群體免疫屏障的目標。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