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統計局:5月PMI為51.0% 我國經濟總體繼續平穩擴張

2021-05-31 12:35:00來源:人民網

  據國家統計局官網消息,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今日發佈的2021年5月中國採購經理指數運行情況顯示,5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0%,微低於上月0.1個百分點;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5.2%,較上月上升0.3個百分點。

  對此,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表示,5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繼續位於擴張區間,我國經濟總體繼續保持平穩擴張。

  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基本持平

  趙慶河表示,5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與上月相比變化不大,景氣度繼續高於2019年和2020年同期,製造業延續穩定擴張態勢。本月主要特點:

  一是生産穩中有升。 生産指數為52.7%,高於上月0.5個百分點,製造業生産擴張有所加快。從行業情況看,農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飲料精製茶、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通用設備、鐵路船舶航空航天設備等行業生産指數均高於上月,且處於54.0%及以上較高景氣水平。為滿足生産需要,企業對原材料需求加大,採購量有所上升,本月採購量指數和進口指數分別為51.9%和50.9%,高於上月0.2和0.3個百分點。

  二是需求增長放緩。 新訂單指數為51.3%,低於上月0.7個百分點,但仍位於景氣區間,市場需求擴張步伐有所放緩。從外需情況看,新出口訂單指數為48.3%,低於上月2.1個百分點,回落至臨界點以下,反映出國外訂單較上月減少。

  三是價格指數為近年高點。 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分別為72.8%和60.6%,高於上月5.9和3.3個百分點。從行業情況看,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有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等上遊行業兩個價格指數均高於73.0%,其中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出廠價格指數連續三個月高於80.0%。

  四是高技術製造業景氣度持續上升。 高技術製造業PMI連續三個月上升,本月為55.2%,位於較高景氣區間,産業保持較快增長態勢。高技術製造業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升至高位景氣區間,為61.5%;同時,從業人員指數連續三個月保持在51.0%以上的擴張區間,表明高技術製造業企業用工持續增加,對未來市場發展信心充足。

  五是不同規模企業表現不一。 大、中型企業PMI分別為51.8%和51.1%,高於上月0.1和0.8個百分點, 其中生産指數分別為53.8%和53.2%,高於上月1.0和1.8個百分點,表明製造業大、中型企業生産保持增長勢頭。小型企業PMI為48.8%,低於上月2.0個百分點,降至收縮區間,反映出製造業小型企業持續增長的動力仍顯不足。

  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升至較高景氣區間

  數據顯示,5月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5.2%,高於上月0.3個百分點。趙慶河指出,這表示我國非製造業擴張力度有所加大。

  其中,服務業恢復態勢穩定向好。 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3%,比上月微落0.1個百分點,但高於年內均值1.1個百分點,運行總體穩定。趙慶河表示,隨著疫情精準防控持續發力顯效,服務業恢復勢頭不斷鞏固,從行業情況看,在“五一”假期帶動下,服務業消費市場持續升溫,與長距離出行相關的鐵路運輸、航空運輸、住宿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連續兩個月高於65.0%,近期行業保持較高活躍度;與居民消費密切相關的零售、餐飲、文化體育娛樂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均高於上月,且位於58.0%以上較高景氣區間,消費市場呈現積極恢復勢頭。同時,本月生産性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8%,低於生活性服務業1.7個百分點,其中水上運輸、資本市場服務等行業低於臨界點。從市場需求和預期看,新訂單指數為52.0%,高於上月0.7個百分點,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62.4%,連續4個月位於62.0%以上高位景氣區間,表明企業對未來市場延續恢復發展態勢保持樂觀。

  同時,建築業重返高位景氣區間。 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為60.1%,高於上月2.7個百分點,建築業生産活動有所加快。從市場需求和用工情況看,新訂單指數和從業人員指數分別為53.8%和53.0%,高於上月1.4和2.0個百分點,表明企業新簽訂工程合同量明顯增加,勞動力需求上升,建築業擴張動力增強。

  綜合PMI産出指數有所上升

  數據顯示,5月份,綜合PMI産出指數為54.2%,高於上月0.4個百分點。趙慶河認為,這表明我國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總體延續穩步擴張態勢。構成綜合PMI産出指數的製造業生産指數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分別為52.7%和55.2%。(申佳平)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