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同愛爾蘭外交與國防部長科文尼舉行會談

2021-05-31 14:26:00來源:外交部網站

  2021年5月30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貴陽同愛爾蘭外交與國防部長科文尼舉行會談。

  王毅表示,中愛關係始終保持健康穩定發展,並在不斷走向成熟。最重要的經驗就是,儘管雙方歷史文化、社會制度各異,但我們尊重各自選擇的發展道路,包容彼此存在的不同,不斷鞏固互信、擴大共識,為促進兩國合作和國際和平穩定作出積極貢獻,這一寶貴經驗值得繼承和弘揚。

  王毅表示,中愛務實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動力是互通有無。愛爾蘭是為數不多連續十多年保持對華貿易順差的歐盟成員國,中國已成為愛乳製品、豬肉第二大市場。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將越開越大。中國每年召開進口博覽會,就是向世界表明我們不搞貿易保護主義,而是與世界共享發展機遇。要用好中愛科技創新聯委會等機制,加強科技創新、優質農業、高等教育、文化産業等領域交流合作。希望愛方一如既往為中國企業提供公平、透明、非歧視性的營商環境。雙方要加強人文交流,夯實中愛關係的民意基礎。中方將努力辦好明年北京冬奧會,期待愛運動員在賽場上取得好成績。

  王毅表示,抗疫是“遭遇戰”,更是“持久戰”。中國在自身需求緊張,供需矛盾突出情況下,已累計向其他國家提供3.4億劑疫苗,以實際行動履行將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的承諾。未來3年,中國還將再提供30億美元,支持發展中國家抗疫和恢復經濟社會發展。中愛雙方可發揮各自優勢,加強抗疫國際合作,維護産業鏈供應鏈順暢穩定,助力世界經濟加快復蘇。

  王毅表示,中方歷來主張,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都是平等一員,世界上的事情應由各國商量著辦,這才是多邊主義的真諦。而推進多邊主義必須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維護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維護普遍認同的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少數幾個國家或國家集團制定的所謂“規則”並不是真正的多邊主義。中方重視愛方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獨特作用和影響,願同愛方加強在聯合國安理會等多邊框架內的協調合作,共同堅持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

  王毅説,中歐是全面戰略夥伴而不是對手,雙方合作大於競爭,共識多於分歧。存在分歧並不可怕,完全可以通過平等對話增進了解,搞清真相,消除疑慮,明辨是非。更重要的是,歐方應客觀全面認識中國所處的發展階段,實事求是評價中國取得的發展進步,更加冷靜理性處理對華關係。愛爾蘭是歐盟內部的穩健力量,相信愛方會繼續為中歐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王毅還應詢全面介紹了中國新疆的真實情況以及香港局勢由亂轉治的發展歷程,闡明了中方在涉疆、涉港問題上的原則立場。

  科文尼祝賀中國經過艱苦努力成功控制疫情,感謝中方為愛抗疫提供的寶貴支持和幫助,表示愛爾蘭是世界上最開放的經濟體、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費市場,愛高度重視推進與中國的務實合作,願繼續深化與中方在網絡安全、航空、地方等領域合作,克服疫情影響積極推動人員往來和人文交流。在愛爾蘭,華人深受尊重,為愛的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愛對中方投資持歡迎和開放態度,希望成為中國企業進入歐洲的門戶。

  科文尼表示,愛方堅定支持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發揮作用,讚賞中方面對單邊主義逆流時堅定維護多邊主義,這樣做很不容易,對廣大中小國家尤為重要。愛方積極評價中方今年5月擔任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國期間勇於承擔責任,在非洲、中東等問題上發揮了積極引領作用。愛方願加強雙方在氣候變化、維和等領域的協調合作,同中方共同推動世界衛生組織履行應有職能。國際社會應合作抗疫而不是相互指責。歐洲和中國都在世界上發揮著重要作用,在氣候變化、可持續發展、全球治理等領域有廣泛共同利益。加強對華合作仍是歐洲各國的普遍願望。歐中雙方如果因為某些人為障礙而漸行漸遠,將鑄成歷史性錯誤。歐中簽署全面投資協定符合雙方利益,希望通過坦誠對話克服當前出現的困難。愛爾蘭是中方在歐盟內的誠實朋友,也願做可靠的夥伴,期待歐中關係得到進一步改善和發展。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