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動已覆蓋2618個縣區

2021-05-31 14:2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透露,中國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動已覆蓋2618個縣區,佔全國縣區總數84%,健康生活方式干預向全覆蓋、全方位、立體縱深干預發展。

  中科院學部30日在北京舉行第七期學術年會全體院士學術報告會,高福院士在《疾病防控與健康中國:向科學要答案》主題報告中透露了上述信息。

  他介紹説,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培養了一批病原學檢測及鑒定、流行病學調查專業隊伍,建成新發突發傳染病防控創新技術體系,傳染病檢測技術和診斷試劑在前沿性、集成性、系統性和標準化等方面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目前,中國建成國家級慢性病綜合防控示範區366個,顯現以政府為主導的多部門合作示範效應。

  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動中,“萬步有約”職業人群健走激勵大賽形成品牌效應,今年累計500多個縣區超過25萬人參賽。“山東減鹽”、淮河流域腫瘤防治等干預研究取得明顯成效。同時,中國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帕金森病和老年癡呆預防項目在全國逐步推進。

  高福表示,中國還不斷推進慢性病相關監測,死因監測疾病監測點(DSP)擴大至全國605個縣區,在此基礎上,開展慢性病與營養監測、兒童與乳母營養健康監測、居民慢阻肺監測、心腦血管急性事件發病監測、口腔健康和骨質疏鬆等人群調查與監測工作。此外,發佈中國居民營養與慢性病狀況報告、控煙報告等,並成立中國疾病負擔研究中心。(完)(記者 孫自法)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