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油畫尋根革命聖地

2021-06-01 08:54: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展覽現場 張鵬禹攝

  寧靜肅穆的上海中共“一大”舊址、清朗透亮的井岡山晨光、巍峨挺拔的延安寶塔……一幅幅描繪革命聖地的油畫吸引了不少觀眾駐足觀看。5月25日,《紅色尋根 革命聖地——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王石之油畫展》在北京市檔案館開展,近百位觀眾跟隨畫家王石之的畫筆,領略從北大紅樓到北京天安門等展現中國共産黨各個時期活動的歷史建築,從中感悟百年黨史。

  展覽共展出王石之油畫作品102幅,具有很強的代表性。如《中共“一大”會址》組畫和《“八一”南昌起義舊址》《古田會議舊址》《秋收起義文家市會師舊址》等畫作,描繪了對我黨我軍影響深遠的歷史事件發生地。20余幅表現井岡山的作品濃墨重彩地呈現了井岡山革命根據地舊址的面貌,凸顯了井岡山在中國革命史上的歷史地位。江西瑞金、貴州遵義、陜西延安、河北西柏坡、京郊雙清別墅、北京天安門等地標性建築的呈現,展現出中國共産黨篳路藍縷、走向勝利的革命征程。

  現場參觀者在欣賞紅色風景畫的同時,更從中感受到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足跡。天津的江先生平時就對黨史很有興趣,他認為,此次展出的油畫作品再現了黨的光輝歷程,對青年一代具有教育意義,更是向時代獻上的深情讚歌。退休教師孫女士説:“這次展覽的油畫非常貼近大眾,而且深入人心,在風景畫中寄寓了深刻的歷史內涵。”

  王石之多年來專注紅色題材作品的創作,因巨幅油畫《井岡山主峰》備受業界關注。為了較為完整地呈現中國共産黨人的奮鬥足跡,他克服重重困難,到革命聖地現場采風、深入生活,以飽含深情的筆觸表達對黨的由衷讚美。出席展覽開幕式的專家表示,這是一批主題鮮明、意境深遠、形美韻勝、極富思想性和感染力的優秀作品。

  展覽現場,王石之將《北大紅樓外景》《北京香山雙清別墅》等6幅作品捐贈給北京市檔案館,讓這些油畫以藝術檔案的形式永久保存。(張鵬禹 曾憲欽)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