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司法保護新啟航 廈門法院成立少年法庭

2021-06-02 09:1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廈門62日消息(記者 呂貝娜)61日上午,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以下簡稱“廈門中院”少年法庭揭牌。該少年法庭由廈門中院刑事審判第一庭、民事審判第一庭、行政審判庭、執行局專門合議庭或審判組、工作組共同組成,挂靠在刑事審判第一庭,專司涉未成人案件。

    廈門中院與市司法局、市教育局、團市委、市婦聯、市關工委共同簽署 “法護成長”未成年人關愛聯盟框架性協議

  據了解,2020年廈門全市法院受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共計86件,佔全部刑事案件數的1.59%。生效判決未成年被告人134人,其中免予刑事處罰3人、適用緩刑49人,免緩刑適用率38.81%。廈門中院刑一庭庭長王綺受訪時表示,廈門兩級法院在少年刑事審判工作中,對犯罪的未成年人始終貫徹懲罰、感化、教育的方針,注重教育、協同、預防,追求法律效果與社會效果兼得。例如,全面落實社會調查制度,對未隨案移送未成年被告人成長背景調查材料的,法院委託社會調查員進行調查,組織各訴訟參與方充分發表意見,作為量刑參考。建立並完善未成年人心理干預和疏導機制,邀請心理諮詢師對未成年被害人開展心理疏導與救治,做好隱私保密工作等。

  在依法維護未成年人民事權益方面,2020年廈門全市法院依法妥善審理涉少民事案件1274件,其中家事糾紛類1155件,佔比90.66%。海滄法院在福建省首創“雲探望”,創新“雲觀護”,推行“雲調解”,高效妥處因疫情影響不能正常探視子女、收入減少影響撫養費支付等案件。同時,在福建省率先引入“兒童觀護員”制度,進一步推進家事審判方式和工作機制創新。

廈門中院院長謝開紅與廈門市關工委副主任陳佳鵬共同為少年法庭揭牌

  當天上午,廈門中院還與市司法局、市教育局、團市委、市婦聯、市關工委共同簽署 “法護成長”未成年人關愛聯盟框架性協議。據了解,此前由廈門中院牽頭,與市委政法委、市檢察院、教育局、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衛健委、文旅局、婦兒工委、市總工會、團市委、市婦聯、市關工委等14個單位和部門共同建立廈門市家事審判方式和工作機制改革聯席會議制度,發揮整體合力,推動家事審判方式和工作機制改革縱深發展。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海滄法院與海達社區簽署合作協議,創設福建省首個“合作父母教育社區課堂”,共同對父母就合作育孩開展教學指導,共同調解家事糾紛,提供家事諮詢,開展家事普法教育模擬法庭等。同安法院與區婦聯攜手共建“家和暖心驛站”,分別利用法院“12368”和婦聯“12338”服務熱線,資源互補,幫扶婦女兒童維權。

  廈門中院副院長李志遠表示,下一步,全市法院將全面落實新修訂《未成年人保護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規,以全市法院少年法庭揭牌為少年司法保護新的啟航點,創新推進少年審判工作,持續提升全市法院未成年人審判工作能力水平,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成才營造更好的法治環境。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