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香玉:德藝雙馨的藝術家

2021-06-03 14:15:00來源:人民日報

  常香玉:德藝雙馨的藝術家(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常香玉2004年被追授“人民藝術家”榮譽稱號。2009年當選“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榮獲“最美奮鬥者”“全國勞動模範”“全國優秀文藝工作者”稱號。

  “戲比天大”是常香玉一生的座右銘,她視藝術為生命,始終懷著對民族戲曲藝術的熾熱情感,將畢生精力貢獻給了中國民族戲曲事業。她讓豫劇影響力不斷擴大,不僅唱遍黃河兩岸、大江南北,而且走出了國門,擁有億萬觀眾和戲迷。

  常香玉原名張妙玲,1923年生於河南鞏義,9歲起隨父學藝,練就了“吐字重而不死,輕而不飄”的絕功。

  她博采眾家之長,集豫劇之大成,把豫東、豫西、祥符、沙河、高調等五大豫劇聲腔派系熔于一爐,而且廣泛採擷了河南曲劇、越調、京劇、昆劇、河北梆子及河南墜子等劇種和曲藝的聲腔技巧,形成了深受廣大群眾喜歡的常派藝術。

  常香玉生活十分簡樸。那座不起眼的小平房,一住就是17個年頭。她一輩子很少穿新衣服,衣服總是補了又補,縫了又縫,枕頭是用舊衣服裹的。離開人世時,她穿的仍是平生最喜歡的一套舊衣服。

  1951年夏,全國掀起抗美援朝的熱潮。常香玉賣掉了劇社的運輸卡車,取下金戒指,拿出多年積蓄,作為捐獻義演的基金。半年時間裏,她帶領香玉劇社走遍了大半個中國,義演捐款金額達15.2億余元,完成了捐獻一架戰鬥機的任務。

  唱戲先做人、無德藝不立,德藝雙馨是常香玉一生的追求。常香玉和她領導的劇團一直堅持“三三三制”演出:三個月在農村,三個月在工礦,三個月在部隊,為最基層的觀眾巡迴演出。

  只要是為人民而演,哪怕是病得很重,她都要拖著病軀趕來。2003年底,80歲的常香玉身患癌症在北京住院。當得知奧林匹克中心工地有一場專門慰問河南農民工的演出,她拔掉輸液管,戴上發套遮掩住化療後稀疏的頭髮,在家人的攙扶下登上舞臺:“只要站得起來,我就要來現場,哪怕説幾句話也行。”不顧身體虛弱,她清唱了一段《柳河灣》,成為她一生舞台生涯的絕唱。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