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中醫藥文化更有魅力(無影燈)

2021-06-04 13:23:00來源:人民日報

  枸杞拿鐵、羅漢果美式咖啡、陳皮薄餅……近日,浙江省衢州市中醫醫院咖啡館推出幾款添加了中草藥的咖啡和甜點,在網上引發熱議。院方表示,此舉既讓顧客體驗了美食,又傳播了中醫藥文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醫藥學包含著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健康養生理念及其實踐經驗,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創造和中國古代科學的瑰寶。”中醫藥文化包括天人合一、順應四時、形神兼顧、陰陽平衡等理念,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可以説,中醫藥文化早已融入中國人的血脈,融入百姓的飲食起居,為中華民族的繁衍昌盛作出巨大貢獻。

  振興和發展中醫藥,必須正本清源、澄清事實,講好中醫藥故事,傳播中醫藥文化,展示中醫藥文化魅力,引導人們正確認識中醫藥的價值和貢獻。

  加強中醫藥文化傳播,需要把握受眾心理和傳播規律,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解讀中醫藥,增加中醫藥文化的趣味性,讓中醫藥文化深入人心。例如,唐代詩人王維在《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一詩中寫道:“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茱萸是一味中藥,到底是山茱萸還是吳茱萸呢?根據詩中描述,九月已經立秋,天氣寒涼。吳茱萸是一味溫裏藥,用於胃寒、脾胃虛寒等病症。而山茱萸是一味補虛藥,主要是補肝腎、精血,用於精血不足等病症。由此推斷,此處的茱萸是指吳茱萸。如果把這樣的內容植入電視節目、網絡遊戲、知識競賽之中,寓教于樂,很容易激發人們學習中醫藥的熱情。比如,把中醫藥文化與流行音樂巧妙結合,讓很多年輕人對中醫藥産生了濃厚興趣。

  加強中醫藥文化傳播,需要挖掘中醫文化經典的“寶庫”,把中醫文化應用於日常生活。中醫不是抽象的理論和概念,而是源於豐富的臨床和生活實踐。例如,《黃帝內經》雲:“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古人的健康長壽之道,包括天人合一、順應自然、心態平和等理念。這與現代醫學倡導的“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煙限酒、心理平衡”互為印證。由此可見,中醫藥文化博大精深,蘊藏著極高的生命智慧,是中華民族祖先留給子孫後代的珍貴遺産。學好用好中醫藥文化經典,對於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意義重大。

  加強中醫藥文化傳播,需要從娃娃抓起,持續開展中小學中醫藥文化教育,推動中醫藥文化進校園,讓中醫藥文化在青少年的心中生根發芽。例如,我國組織編寫了《中醫藥文化中小學生讀本》,旨在讓中小學生在整體觀念、君臣佐使、辨證論治、陰陽五行、藥食同源等中醫思維的影響下,形成正確、客觀、科學的中醫藥文化認知,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增強民族文化自信,肩負起傳承發展中醫藥文化的責任,使中醫藥文化薪火相傳、生生不息。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切實把中醫藥這一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繼承好、發展好、利用好”。中醫藥文化底蘊深厚,是中華文明的一個瑰寶,凝聚著中華民族的博大智慧。我們要自覺地傳播中醫藥文化,增強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為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創造良好的環境。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