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發佈會:炒作“強迫勞動” 圖謀“以疆制華”必將破産

2021-06-04 09:05:00來源:新華網

  題:炒作“強迫勞動”圖謀“以疆制華”必將破産——涉疆問題新聞發佈會上的堅定聲音

  新華社記者伍岳

  一段時間以來,一些反華勢力以所謂的“強迫勞動”為藉口,對新疆進行攻擊抹黑。對此,新疆維吾爾自治區3日在北京召開涉疆問題新聞發佈會,邀請新疆相關部門負責人、行業負責人代表、專家學者和企業一線員工,結合自身經歷介紹新疆的真實情況,有力駁斥謊言謬論,以正視聽。

  毫無法理依據

   6月3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發言人徐貴相在發佈會上介紹情況。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某些國家、組織和個人主觀臆想新疆存在所謂‘強迫勞動’不僅不符合事實,也不符合有關定義。”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發言人徐貴相説。

  據他介紹,20世紀初,世界上一些資本主義強國推行殖民主義,對殖民地國家進行大規模、嚴重的強迫勞動和奴役剝削。在此背景下,國際勞工組織推動各成員國陸續制訂了一系列公約。根據相關公約,“強迫勞動”的定義主要包含“以懲罰相威脅”“非自願性”“對象不限定”三個要素。

  6月3日,新疆大學法學院副院長艾爾肯沙木沙克在發佈會上介紹情況。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新疆大學法學院副院長艾爾肯沙木沙克也表示,是否存在“強迫勞動”,不是憑著主觀臆想認定的。無論是從國際公約的定義、我國法律規定,還是客觀實際看,新疆根本不存在、也絕對不可能存在所謂“強迫勞動”。

  他説,事實證明,新疆各族群眾的平等就業權受到法律保護;各族勞動者自願就業、自主擇業,人身自由受法律保護;各族勞動者的休息休假權受到法律保護;各族勞動者獲得勞動報酬的權利受到法律保護;各族勞動群眾的風俗習慣、宗教信仰、語言文字均受到法律保護。

  “新疆的勞動就業保障及其實踐,符合中國憲法法律,符合國際勞工和人權標準,契合新疆各族群眾過上美好生活的強烈願望,惠民生、順民意、得民心,完全經得起全世界的檢驗。”艾爾肯沙木沙克説。

  毫無事實基礎

  美西方少數國家不僅無端指責新疆存在所謂“強迫勞動”,還拋出相關法案,限制新疆産品出口,對新疆棉紡織業、光伏産業等發起無理制裁。發佈會上,相關行業負責人代表擺出件件事實回擊謊言。

  6月3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紡織行業協會副會長劉清江在發佈會上介紹情況。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在紡紗等加工生産環節,新疆紡織企業普遍使用了國內外先進的設備和自動裝置,建成的智慧化生産車間體現了國內紡織行業發展的最高水平,根本不存在所謂的‘強迫勞動’問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紡織行業協會副會長劉清江説。

  今年,H&M、耐克、阿迪達斯等瑞士良好棉花發展協會成員詆毀“新疆棉”遭到中國消費者聲討一事沸沸颺颺,該協會上海代表處隨後發表聲明説,中國區項目團隊從2012年開始對新疆項目點所執行的歷年可信度審核和驗證,從未發現一例“強迫勞動”。

  “這説明真相已讓虛假消息不攻自破。”劉清江説。

  有關人士在進行實地考察後,也給予了客觀評價——無印良品聲明,曾委託第三方赴新疆調查,並未發現違規行為,將繼續使用新疆棉花;美國休閒運動品牌斯凱奇也聲明,該公司對中國供應商進行獨立調查後,並沒有發現所謂的“強迫勞動”問題。

  “‘潔白的新疆棉花不容抹黑’已成為社會各界的共識。”劉清江説,美西方一些國家以所謂“強迫勞動”問題為藉口,採取各種措施限制打壓新疆紡織企業,損人不利己,最終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6月3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有色金屬行業協會秘書長潘存翔在發佈會上介紹情況。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有色金屬行業協會秘書長潘存翔説,給新疆光伏産業扣上“強迫勞動”的帽子完全是無稽之談。“眾所週知,多晶硅生産並非勞動密集型産業,而是技術和資本密集型産業。”

  他説,近期一些媒體記者也實地採訪了部分多晶硅生産基地,發現那裏沒有任何“強迫”的痕跡,都是已經達到國際一流水平、高度自動化與數字化的現代工廠。

  “中國光伏産業並不單單為某一國市場服務,而是為全球市場服務。如果要對新疆光伏産業進行‘滅絕’,先要問問全世界光伏市場答不答應!”潘存翔説。

  引起新疆人民強烈反感

  6月3日,來自新疆阿克蘇華孚色紡有限公司的艾克拜爾吐魯洪在發佈會上介紹情況。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發佈會上,來自新疆阿克蘇華孚色紡有限公司的艾克拜爾吐魯洪介紹了自己的工作經歷。

  “面試時,公司的人事主管詳細介紹了上班時間、工資待遇、休息休假等制度,也仔細詢問了我的工作意願。”艾克拜爾吐魯洪説,工作兩年後,他不僅漲了工資,而且被提拔為班長。

  “過去我跟父親在山上放羊,家裏生活很困難。現在我是産業工人了,還在公司裏找到了情投意合的愛人。我們夫妻倆每月能掙8000多塊錢,感到非常幸福。我們決心好好幹下去,爭取日後在公司附近買套房,為孩子提供更好的學習和生活條件。”他説。

  然而,美西方反華勢力以存在“強迫勞動”為由,對艾克拜爾吐魯洪所在的公司進行了制裁。對此,他大為憤慨:“這是典型的造謠抹黑、惡意中傷,嚴重傷害了我們的感情,損害了我們的權益,我們感到非常憤怒!”

  “毫無疑問,新疆各族群眾在陽光下體面勞動,正在創造幸福美好的生活。但美西方國家卻打著‘人權’旗號、惡意炒作所謂‘強迫勞動’,妄圖剝奪他們的合法勞動權利。”徐貴相説,美西方國家的所作所為,無非是想置新疆各族群眾于貧困、封閉、落後之中,從而擾亂新疆穩定發展大局,實現“以疆制華”圖謀。

  “這是逆歷史潮流而動的錯誤之舉,必將以破産而告終。”他説。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