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紀委“年度大片”來了!《正風反腐就在身邊》21日開播

2021-01-21 10:58:00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青海省原副省長文國棟是怎樣“靠煤吃煤”,污染了木裏的藍天白雲?

  20年前的死刑犯孫小果是怎麼離奇“復活”的?

  響水化工廠爆炸的“定時炸彈”是從何時埋下的?

  一座“本就不該存在”的違建酒店,怎麼就成了疫情隔離觀察點,坍塌埋葬了29條生命?

  廣安“嚴書記”的家風是如何敗壞的?

  ……

  2021年歲首,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再度推出年度大片——電視專題片《正風反腐就在身邊》。

  

  該部專題片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宣傳部聯合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攝製,共有四集:《政治監督》《守護民生》《堅守鐵規》《嚴正家風》,展現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紀檢監察機關聚焦“兩個維護”,強化政治監督,鍥而不捨督促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著力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讓人民群眾在全面從嚴治黨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為決戰決勝提供堅強保障。

  許多細節首次披露,辦案人員生動講述,青海省原副省長文國棟、福建省原副省長張志南、孫小果的母親和繼父、廣安市委原副書記嚴春風、十九大以來山西“首虎”張茂才等違紀違法者都將出鏡,深痛的懺悔透過屏幕直擊心靈。

  

  

  

  

  這幾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每到年初就推出一部以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為主題的專題片,掀起一波“追劇潮”。這一次,又有哪些令人期待的“猛料”,將給粉絲們帶來怎樣的追劇體驗?

  這次的專題片有一個鮮明特點:講述我們身邊正風肅紀反腐的故事。

  你可能會好奇,“正風反腐”,如此宏大的詞彙,為什麼落到“就在身邊”這樣的“小視角”上?

  看完4集專題片,你會有更深的體會。

  ——紀檢監察工作,解決我們“身邊”的痛點。

  群眾的痛點,就是紀檢監察機關工作的重點。本部專題片選取的案件,都是近兩年社會關注度高、與群眾生活關係密切的痛點難點,涉及環保、扶貧、醫療、安全、勞動保障等多個民生問題,並且專門探討了黨員幹部家風問題。

  

  第一集,開篇就觸目驚心:青海木裏礦區,遠處藍天白雲,底下突然黑黝黝的大坑。長期的非法採煤嚴重破壞了當地生態環境,連羊都會感染肺病。而在這場黑金生意裏,青海省原副省長文國棟與“煤老闆”馬少偉扮演著怎樣的角色?

  接著,鏡頭帶我們重迴響水3.21爆炸現場,追溯悲劇鑄成的軌跡:不落實新發展理念、忽視高質量發展,監管層層失守、一次次錯過挽回的機會,最後這顆“定時炸彈”爆了。

  

  專題片還將還原福建泉州欣佳賓館坍塌的前前後後,深刻反思背後教訓: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真的會害人命。

  

  ——紀檢監察工作,查處我們身邊的“蒼蠅”

  和往年一樣,今年的專題片照例有“大老虎”出鏡,如青海省原副省長文國棟、福建省原副省長張志南等人。但這次更多的是基層“蠅蟻”,他們貪得無厭,啃噬著弱勢群體的利益。

  有這樣一名勞動保障所所長,專門挑家在外地、看起來為人樸實、不會質疑自己的務工人員下手,截留他們的工傷補償金,連重病去世的塵肺工人都不放過。

  

  有這樣一個衛生監督局局長,收受500多萬賄賂,給無良醫療機構放水,導致病人被這些醫療機構欺詐,有人在手術臺上被追加費用,有人掏不起醫藥費被逼跳樓。

  

  這些群眾身邊的“蒼蠅”,看似身量小,破壞力巨大。

  

  當初孫小果案曝光後,全網都在追問:孫小果家究竟有多大的勢力?調查人員起初也有同樣的疑惑,可一路查下來,發現孫家最大的官員只是繼父這個昆明市五華區城管局長。

  

  一個區城管局長,如何打通層層關節,把死刑犯“復活”?專題片抽絲剝繭,反映了過去一個時期社會風氣積弊下的“拍案驚奇”。

  跟隨劇情,我們和辦案人員一起“查案”,最後挖出問題背後的本質:一個大禍的釀成,往往是無數個小環節的失守。每個環節通融一下,每個人都松一個小口子,覺得自己這個環節不算啥,最後就撕開了一個大口子。

  正風反腐的一個重點,就是防微杜漸,從每一個小環節保護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什麼時候,你體會到“正風反腐就在身邊”?

  當黨員幹部及其家人在我們眼皮子底下曬特權耍官威,最終因家風不正付出代價的時候;

  當貧困縣的書記弄虛作假,把自己打造成“網紅書記”,勞民傷財搞形象工程,卻被當場拆穿的時候;

  當農民工的補償金要不回來,抱著“試一試”的想法去求助紀委,最終錢追回來了,貪污截留的公職人員也被判刑的時候……

  專題片裏有許多這樣的痛快“時候”,讓你真正感受到社會有正氣,公道在人間。

  再來回答開頭那個問題:“正風反腐”為什麼要落腳到“就在身邊”?因為,國家富強,民族復興,最終要體現在千千萬萬個家庭都幸福美滿上,體現在億萬人民生活不斷改善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了多少。

  2021年1月21日晚8點,央視綜合頻道,《正風反腐就在身邊》期待您的關注,不見不散。(張琰)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