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23”炮戰63週年 對台灣有何啟示?

2021-08-23 23:45:00來源:看台海公眾號

  1958年8月23日,解放軍炮擊金門。這場炮擊,雙方密集交火持續了四十多天,之後又持續了二十多年,是兩岸關係史上影響深遠的重要事件。

  今天是“823”金門炮戰63週年紀念日,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並未安排前往金門的行程,蔡辦回應是因為避免跨島移動的防疫考量。

金門縣長楊鎮浯坦言“鄉親難以接受”

  蔡英文不但沒現身金門,就連民進黨當局駐金門單位也未派員參加紀念活動,這讓金門縣長楊鎮浯坦言“鄉親難以接受”,此事也在金門當地引起討論;不過,也有人表示很“理解”——因為今年又沒有選舉,蔡英文不來很正常。

  就像她在60週年紀念也缺席,僅在臉書發文致意一下,直到61週年要“大選”,為了搶“8?23”的話語權和選票,才帶著媒體大陣仗到金門主持紀念活動。

  最近,拜登政府拋棄阿富汗引發“盟友”對美國的信任危機,有島內學者撰文扒皮蔡英文也是這樣的“用過即丟”型達人。

  01

  此前,為競選連任,蔡英文曾力挺香港廢青,連任後她可是不搭理他們的“移民申請”——無他,只是利用而已。

  02

  即便“台獨“,也是蔡英文需要時拿來利用的“神主牌”。蔡英文與所有民進黨高層一樣明白“台獨”是不能説出口的,但卻可用“擦邊球”的方式,偶而玩一下,讓一般無知的民進黨支持者“幹過癮”一陣子。但若美國壓力實在太大,蔡英文也會隨時封殺“台獨擦邊球”的議題,就像她在2018年封殺東奧“正名公投”一樣。

  03

  再回溯到蔡英文的求學時代,她在倫敦政經學院“學成”歸來之後,曾拜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夫人辜嚴倬雲為“乾媽”,並借這一層關係打入國民黨高層,經國民黨“大佬”提攜,進入大學擔任教授,之後又獲李登輝賞識,與李登輝“情同父女”。只是,2016年蔡英文當選台灣地區領導人後,完全不顧自己吃過國民黨奶水的“香火之情”,借“轉型正義”之名,不但“沒收”國民黨黨産,連她乾媽的婦聯會也沒放過。

  在“用過即丟”方面,蔡英文一路走來可謂“始終如一”……所以,金門的朋友們,想開點!

  相比之下,藍營方面對“823”可用心多了,各位候選人也都在搶“823”話語權。

  競選連任的國民黨主席江啟臣22日就先到金門和平紀念園區走訪。23日,江啟臣又與另外兩位國民黨主席候選人張亞中、卓伯源共同出席“823”炮戰紀念活動。國民黨主席候選人朱立倫今天(23日)也前往金門參加紀念活動。

  馬英九:“我們無法改變炮戰的歷史,但我們可以創造和平的未來。”(資料圖)

  國民黨前主席、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今天也在臉書貼出一張金門和平紀念園區和平鐘的照片,馬英九強調,唯有兩岸和解,才能讓過去的“殺戮戰場”,變成兩岸的“和平大道”。

  再説回蔡英文,她今天沒去金門,但是她去視察台軍“軍備局生産製造中心”以及“防空暨導彈指揮部”,強調“823精神”就是所有台灣人,不分先來後到,共同守衛台灣,以及堅定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

  另據台媒報道,臺防務部門決定編列2000億元新台幣特別預算研製導彈,已獲蔡英文支持。台媒對此進行批駁指出,撒幣充實戰力,不如提振經濟——

  就政治面言,兩岸問題該用政治手段解決,而非軍事解決,必須靠政治智慧與手段,而非軍事硬碰硬。現在多了個美方變量,兩岸小規模軍事衝突的可能性是有,但當局的責任應是避免戰爭發生,而不是美方作勢喊衝,台灣就真要奉陪到底。

  大疫期間,百姓生活大受影響,不少家庭陷入困頓,編特別預算造導彈還不如買疫苗,振興經濟、並讓民眾儘速恢復正常生活,才是當務之急。

 

  主編/伯皓

  編輯/阿達

  來源/海峽新幹線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