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作妖”,中方態度明確!

2021-08-22 16:09:00來源:看台海
      全世界終於知道立陶宛在哪了。

  這是俄羅斯媒體“自由新聞網”對立陶宛最近一系列反華行動的諷刺。這篇名為《立陶宛對中國宣戰?》的報道中寫道:立陶宛政府已經把自己逼入絕境。

  對此,在8月19日商務部新聞發佈會上,CGTN記者提問:“近日有媒體報道,因立陶宛與台灣當局互設代表處,中國企業將中斷8月底及9月直達立陶宛的鐵路貨運。請問是否屬實?商務部有何評論?” 

  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回應稱:“近日,立方公然違背中立兩國建交公報精神,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已經嚴重影響了中立兩國企業開展互利合作的信心。我們敦促立方立即糾正錯誤決定,採取切實措施,多做有利於增進兩國人民福祉的事情,為中立經貿合作創造有利條件。”

  立陶宛,只有268.5萬人口,GDP全球排名第80名,在國際社會“出鏡率”不高。近一段時間,卻把自己炒作成為了國際熱點話題。 

  7月20日,立陶宛政府宣佈允許台灣當局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

  30年前的中立建交聯合公報上,立陶宛共和國政府承諾不和台灣建立官方關係和進行官方往來。此前,中方也已就台灣問題反復交涉,曉以利害。 

  立陶宛,背信棄義。中國,嚴正回擊。 

  8月10日,中國外交部決定召回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政府召回駐華大使。

  對此,立陶宛政治學家利納斯科賈拉向本國發出了警示:中國採取這種在外交中很少使用的方式來表達其立場。這向立陶宛和整個西方世界發出了一個非常明確的信號,即中方無法容忍任何國家與台灣開展外交活動。

  中國上一次撤回駐外大使,也是因為台灣問題。1995年因台灣地區領導人訪美,中國立刻召回駐美大使李道豫。信號很明確,任何人,任何國家,挑戰一個中國原則,中國絕不答應。

  不知道,立陶宛惡意挑釁中國的底氣是哪來的。

  位於波羅的海沿岸的立陶宛,一直有一項重要的國家大戰略,就是將自己打造成地區交通樞紐和國際物流轉運中心。立陶宛運輸業創造了該國約14%的國內生産總值。

  僅克萊佩達港,就為立陶宛提供了58000多個工作崗位,創造的價值佔立陶宛GDP的6.13%。

  中歐班列,正是成就這個轉運中心的重要力量。

  去年,受疫情影響,國際運輸遭到重創,但立陶宛卻憑藉中歐班列,成為新的歐洲郵政樞紐。從2019年底到2020年7月31日,立陶宛迎來了創紀錄的33列滿載貨物的郵政列車。

  現在,立方的做法正在破壞合作的基礎。

  先前據“看台海”報道中國直達立陶宛的鐵路線路目前運行一切正常,但有權威人士透露,中國直達立陶宛的鐵路線路可能暫停。

  市場,是最敏感的。對於立陶宛的行徑,企業們做出了自己的選擇。

  立陶宛一位經濟學家裏曼塔斯魯茲基斯反諷本國政客:中國是全球主要經濟體,無法理解小國立陶宛為什麼要與這麼大的市場發生衝突?

  今年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兩國雙邊貿易額同比增長了16.9%,非常難得。中國社科院歐洲研究所副所長陳新也給譚主分享了一個數據:

  “

  今年3月,中國海關總署也剛剛核準了20家立陶宛乳製品生産企業在華註冊。

  ”

  要知道,立陶宛的經濟體量很小,在歐盟國家中倒數。2020年,立陶宛GDP增長率為-0.9%。

  立陶宛的政客,無視企業和民眾的這些切身利益,選擇不自量力,結果,也顯而易見。

  立陶宛從中國進口大量生産所必需的原材料和零部件,放棄中國這樣的合作夥伴,就意味著將以更昂貴的價格從其他國家購買相同的原材料或組件,將為此付出代價。

  不惜損害本國利益,將自己綁上反華的戰車,圖的是什麼。前立陶宛政府高官蘇爾普利斯説出了背後的真相:

  激進的外交政策使某些政客贏得些許虛名,卻讓立陶宛捲入一場風波。

  立陶宛,正在被裹挾著,越發激進,走向孤立。

  這種激進的變化趨勢,發生在最近兩年。

  立陶宛多次指責俄羅斯發起黑客攻擊,從其外交部竊取“重要文件”。國家安全,成了立陶宛政府最常挂在嘴邊的説辭。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從立陶宛的政治層面給譚主做了分析:

  “

  立陶宛新上臺的這些政客都比較年輕,他們受民粹主義的影響比較大。他們需要給自己樹立‘不畏強權,挑戰大國’的形象,去贏得選民某種情感上的支持。

  ”

  據了解,主導立陶宛當下外交政策的外交部長蘭茨貝吉斯的年齡,他是80後,只有39歲。

  這位“年少輕狂”的政客,似乎忘了自己是在執掌一個國家,每一個決定,都關係著國家的長治久安。

  今年4月,立陶宛外交部宣佈驅逐俄羅斯大使館工作人員。

  四處樹敵,就連立陶宛議會經濟委員會副主席金陶塔斯帕盧茨卡斯都表示,新政府成立還不到一年,我們已經在多條外交戰線上開戰。

  祖基黨,就像是一個“戰爭黨”。

  立陶宛的總統、總理,都是無黨籍人士,而帕盧茨卡斯特別提到的祖基黨,黨首正是蘭茨貝吉斯。儘管國內出現不少反對聲音,但他依舊不管不顧。

  蘭茨貝吉斯的靠山,是他的祖父維陶塔斯蘭茨貝吉斯——他是美國扶持的“民主組織”的領導人,曾一手策劃了立陶宛的獨立,擔任過立陶宛的第一任總統,又兩度擔任總理,後來還做過立陶宛議會議長。

  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市政廳的墻上,寫著美國前總統小布什在訪問時宣稱的一句話,任何把立陶宛當敵人的人,都會成為美國的敵人。

  有著這樣的背景,蘭茨貝吉斯的理念,可想而知。用《立陶宛獨立法案》簽署人之一羅蘭達斯保勞斯卡斯的話説,立陶宛根本沒有獨立的外交政策,甘願當美國的走卒。

  作為美國的棋子,是什麼下場,看看最近的新聞就知道了。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