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敲響了總臺記者站的門……

2021-08-20 20:54:00來源:央視軍事 看台海公眾號

  當地時間8月19日,塔利班敲響了總臺記者站的大門,記者記錄下了整個經過。

  回家還是留宿辦公室?

  塔利班15日控制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之後,我們的工作量突然成倍增加,心中的忐忑也在一天天累加。

  總臺領導已經多次勸説我們在辦公室留宿。因為辦公室24小時有自雇的安保人員值守,也有簡單佈置的臥室可供過夜休息,如果需要甚至可以把家人也一起接過來。現在全城的安全形勢都不太樂觀。

   

  喀布爾街頭的塔利班武裝人員

  思前想後決定晚上回家,白天還是到辦公室堅持工作,畢竟家裏的網絡信號有時連消息都發不出去,更別説傳送圖片和視頻。

  意料之中的不速之客

  剛想到這裡就聽到幾聲門鈴響,院子裏“新年”也跟著狂吠,差一點兒把它最心愛的食盆和水盆打翻。

  “新年”是曾經在這裡工作的總臺記者從街上撿回來的一隻流浪狗,歷任記者都很寵它,因此給它養成了壞習慣。除了我們幾個在這裡工作了快10年的僱員和保安之外,只要聽到阿富汗人説話,它都會叫幾聲。

   

  記者撿回來的流浪狗“新年”

  高檔社區≠花園洋房 高墻、鐵絲網是必需品

  我們辦公室所在的區域名字叫瓦齊爾阿克巴爾汗區,取名自一位王子,他在19世紀40年代一度成為阿富汗酋長國的埃米爾(最高元首),但那時候的酋長國和一百多年之後塔利班建立的伊斯蘭酋長國不太一樣。

  這裡可能算是喀布爾的高檔社區了,也是很多國際機構和外國媒體的駐地所在。我們的鄰居當中既有國防部前副部長,也有司法系統前高官,雖然家家都有人持槍守衛,但也無法保證安全。左右的宅子裏現在只有保姆和守門人還在,聽他們説主人可能已經跑到國外去了。

  

  鐵絲網和高墻裏的記者站一角

  阿富汗的高檔社區並不像我們在電視上看到的那種花園洋房,高墻和鐵絲網才是這裡的必需品。經過多次修繕,光院墻就有3米多,加上鐵絲網可能得超過5米。

  這樣就完全踏實了嗎?塔利班進城前的十幾天,距離辦公室不遠處的一處住宅就遭遇了汽車炸彈襲擊,那是前國防部長的住宅之一。多名槍手在爆炸後進入了部長鄰居的住宅中,並且和趕來的安全部隊交火對峙長達5小時,8名平民在爆炸和槍戰中死亡,還有超過20人受傷。

  

  空無一人的警察崗亭

  安全部隊在塔利班進城的兩三天前就基本上不見了蹤跡。之前社區中還有許多由警方把守的檢查站,但15日當天所有警察突然撤離,直到現在也沒有出現,留下了空空蕩蕩的崗亭。之前我們經過的時候還會搖下車窗跟警察們致意,有的時候還會給些錢。這是社區裏的慣例,雖然錢不會太多。畢竟他們在保護著我們,他們的工資不高還挺辛苦。

  不帶武器的塔利班

  走到門口的監控器前,看到了外面一群人,一共5個。按門鈴的應該是最前面的人,大約40多歲,個子看起來挺高,頭戴著典型的阿富汗帽子和頭巾,留著大鬍子,眼睛好像在盯著門口的攝像頭。後面4人中有3人帶著武器,既有俄制AK-47,也有美式自動步槍,因為之前見得比較少,具體型號説不上來。

  幾乎可以確定是剛進城不久的塔利班武裝人員,我遲疑了一下,還是讓保安把院門打開。平常有陌生人敲門我們都要在院裏先問清來歷,但現在有點兒不敢耽擱,不知道長時間不開門他們會不會有別的舉動。

  

遠處平時輕易不開的院門

  高個子在門打開三分之一的時候就開始打招呼,聽起來不是喀布爾本地的口音。我趕緊把他往院子裏面迎,介紹著這裡的情況。他告訴我,就是來詢問一下房子的主人和使用情況,一邊説一邊往屋裏走,目光中帶著審視。當我告訴他這裡是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駐喀布爾記者站的辦公室時,他重復了一遍“中國”,示意我一起向樓上走去。

  樓上其實都是生活區,書房和衛生間都沒有什麼可看的。獨自走進臥室的高個子指著墻上的一處深洞問我那是什麼,為什麼旁邊還有一行字。我照實回答説是一個彈孔。那是2014年11月社區裏發生槍戰時流彈留下的痕跡,另外一處窗戶上的彈孔已經被修復。當時來出差的是位女記者,聽到槍響後她穿著睡衣光著腳丫躲進地下室的事情我還記得。

記者站二樓墻壁上仍舊清晰的彈孔

  高個子從樓上下來就再沒説什麼,帶著沒進院門的4個人一起匆匆離開。他在屋內的幾分鐘裏,保安並沒有按照我們的規定把門關起來,在他們走了之後我又提醒了保安一次。

  回到辦公桌前坐下的時候我才想起,來的5個人都沒有戴口罩,我也沒有戴。其實辦公室裏面還有一些,是幾個月前局勢比較穩定的時候總臺支援寄來的,但是如果天天都戴的話也撐不了幾天。腳邊的“新年”難得靠近我趴一會兒,剛才高個子進來的時候它不知道哪去了,竟然沒有繼續叫。

  一切如常。

 

  主編/伯皓

  編輯/騰陽

  來源/央視軍事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