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台灣民眾所得分配差距持續擴大

2021-08-23 13:1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看台海微博

  台灣地區行政主管部門“主計總處”日前公佈的最新統計顯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2020年台灣民眾儲蓄飆升、消費驟減,所得分配不均的情況更嚴峻、貧富差距創8年新高。

  2020年新冠疫情剛暴發時,台灣一度遭逢製造業斷鏈危機,民眾消費信心驟降,服務業業績慘澹。面對未知的工作前景,民眾增加儲蓄以備不時之需。據統計,2020年平均每戶家庭儲蓄為26.5萬元(新台幣,下同),年增14.8%,為1994年以來最大增幅。

  民眾增加儲蓄的同時,也儘量減少開支。2020年平均每戶家庭消費支出為81.5萬元,年減1.7%,是有該項統計以來最大減幅。

  據此前台灣地區財政事務主管部門所發佈關於2019年度綜合所得稅的統計,若將台灣家庭20等分,收入最高的家庭年平均所得為507.8萬元,收入最低的家庭年平均所得僅3.9萬元,相差逾130倍。而2017年與2018年這一差距分別為111倍、122倍。

  台灣“中央大學”臺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指出,5月台灣地區疫情暴發後,不少本來收入就低的民眾面臨失業、被迫放無薪假,經濟能力大打折扣。2021年所得分配差距擴大的情況恐不會改善。()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