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知貴知心 京臺“里長”盼民間交流更深遠

2021-06-01 15:2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我到台灣時,他們喊我‘方里長’;他來北京時,我們喊他‘劉主任’。”近日,北京市平谷區濱河街道建西社區居委會主任方彩芹,與台灣高雄市六龜區新發裏里長劉俊麟,為中新社記者講述了雙方多年來交流互訪的故事。

  採訪中,一件珍藏的禮物被劉俊麟多次提及,那是初次見面時方彩芹作為伴手禮贈予的“惜緣”字幅。他坦言:“當時以為只是形式上‘結對子’,萬沒想到後來能像親人一樣。”

  2015年,方彩芹首次赴臺交流。此後幾年,她與劉俊麟互動頻繁;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隔三差五也要聊聊家長裏短。

  方彩芹告訴中新社記者,每次劉俊麟率團來訪,她都精心安排行程。請到社區,與居民一起包餃子、烙盒子、吃臘八蒜。她也時常收到來自台灣的包裹:高粱酒、面膜、眼霜……

  劉俊麟説,北方冬天的寒冷與方主任一家的熱情讓他銘記於心。一年冬天,他下飛機後被凍得腿腳發麻。方彩芹與先生去接機,特意為他購買了加絨加厚的褲子。參訪結束,他還將方彩芹先生的大衣穿回了台灣。

  “我喊方主任的愛人‘大哥’,叫她兒子‘大侄子’,他們一家都是我的親人。”劉俊麟説,因為疫情阻隔,他為沒能參加方彩芹父親的告別式而感到自責,也為不確定能否參加大侄子的婚禮而擔心。

  談及多年來交流互動的心得,方彩芹用三個“最”概括:最感人——不是家人勝似家人,最珍貴——以誠相待心靈相通,最長情——兩岸同胞友誼長存。“人之相知,貴相知心”,她説。

  多年的交往也發生不少趣事。劉俊麟一次率團來北京交流,方彩芹準備了“菊花宴”“金海湖烤魚”等特色美食,和先生一起陪他到“大排檔”吃夜宵。臨走,方彩芹準備了“北京烤鴨”。

  劉俊麟一行在機場得知烤鴨不能帶上飛機,頓感失落。這份原本想帶回台灣與家人共享的美味,不得以成為“加餐”。好朋友坐在首都機場候機大廳,就著蘸醬菜分食烤鴨。時隔多年,然劉俊麟憶起當時場景仍哈哈大笑。

  方彩芹同樣有著美好回憶。2017年2月,元宵佳節期間,她在兩岸民眾舉家團聚時刻赴臺交流。在佛光山,她和參訪團18位成員跳排舞《舞動中國》,吸引民眾駐足觀看。

  “當然,兩岸社區交流互動絕非吃喝玩樂,雙方在基層治理方面有很多值得互相學習的經驗。”方彩芹介紹,她借鑒台灣立體文化墻的做法,在自己的社區進口處建設了150米的文化長廊。還學習台灣社區自治的做法,加強志願服務,成立管家團,發動社區居民共同維護環境衛生、勸導不文明行為等。

  劉俊麟則説,通過走進平谷村民家裏,了解到原來基層組織在幫助民眾脫貧方面有很多細微的事情可做。“通過這種交流,真正的受益者不是方主任也不是我,而是兩個社區的百姓。”他感慨。

  “我和劉里長有一個共同願望,那就是希望通過我們兩個人、兩個家庭、兩個社區之間的交流,讓兩地基層治理能夠實現融合,帶動更多兩地民眾來往,讓兩岸交流走得更深,走得更遠。”方彩芹説。(完)(作者 李雪峰)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