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期臨床試驗未完成 台當局全力“護航”本地疫苗惹議

2021-06-01 08:0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灣當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0日深夜證實,臺衛生單位已與“高端疫苗”“聯亞生技”兩家本地疫苗廠商簽訂各採購500萬劑新冠疫苗合約。相關廠商疫苗研發第二期臨床試驗均未結束,其産品有效性、安全性及能否得到世界認證受到輿論質疑。

  綜合中央社、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等台媒5月31日報道,臺“指揮中心”方面及多位民進黨籍民代為此辯稱,當前全球主要疫苗,包括阿斯利康、莫德納、輝瑞(復必泰),都未完成第三期臨床試驗。

  《中國時報》社論指,(台灣)新冠疫苗至今到貨約88萬劑,根本杯水車薪。對於民間採購疫苗,“指揮中心”稱需經當局統籌;另一方面,已公佈7月開始接種台灣本地疫苗,渾然不顧相關疫苗第二期臨床試驗未完成的現實。

 

  聯合新聞網快評提醒,緊急許可制度是世衛組織、美國及歐盟等藥證審查單位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而建立,可以不等第三期臨床試驗完成,但是,至少需送審三期試驗各項數據。

  該媒體另一篇快評文章分析,台灣本地疫苗引起爭議,原因再簡單不過:當局並未給予民眾機會、選擇已獲世界認證的疫苗,卻對於還在進行二期試驗的本地疫苗給予種種“通關禮遇”,造就許多炒作疫苗股票的暴發戶。

  據台灣門戶網站雅虎奇摩31日公佈的一項名為“如果可以選擇疫苗,你想打哪個品牌?”的調查,在超過4.9萬參與網絡調查的台灣民眾中,選擇台灣本地疫苗“高端”與“聯亞”的民眾合計6.4%;若將選擇“任何疫苗都可以”的民眾計算在內,約有11.2%的民眾選擇接種台灣本地疫苗。

  “指揮中心”31日公佈,全臺新增274例本地確診病例及“校正回歸”病例73例,另新增15個死亡病例。自5月18日此波疫情公佈首例死亡病例至今,累計已有112人死亡。

  疫情蔓延也引發一些社會事件。據台媒報道,一名62歲新冠肺炎確診病患入住新北市雙和醫院負壓隔離病房後,于31日持刀劃傷3名醫護人員。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