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識”這張問卷,民進黨繞不過去(日月談)

2021-04-07 14:23: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臺陸委會近期接連歪曲“九二共識”,稱其是大陸“強加給台灣的政治框架”“不公平、不公道”“在台灣有爭議”,大陸還做了“新的加注”,云云。陸委會一邊對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無端攻擊、肆意抹黑,一邊又假惺惺呼籲兩岸“務實對話解決問題”。惡質的政治操作,讓本已緊張的兩岸關係雪上加霜。

   “九二共識”的內涵從來沒有變過。今年開春第一場記者會,國台辦發言人就不厭其煩地再次詳解1992年兩岸兩會換文過程,其中海基會的表述是:“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海協會的表述是:“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統一。但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

   大陸方面用明明白白的歷史事實説明,“九二共識”是兩岸經平等協商形成,其核心要義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至於一個中國的具體涵義,雙方在事務性商談中,可以先存而不論。“九二共識”從形成至今就是這個涵義,大陸何曾做什麼“新的加注”?

   真正對“九二共識”偷換概念、移花接木的人,正是民進黨。為騙選票,民進黨兩年前在選舉宣傳中強行將“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畫上等號,恫嚇島內民眾接受“九二共識”就等於接受“一國兩制”。對此,國台辦也已多次澄清,“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前提基礎,“一國兩制”是大陸方面提出的解決台灣問題的科學構想。前者是交流前提,是雙方已經達成的共識,後者是共建願景,是雙方將來要商量著辦的倡議和方案,不可混為一談。

   奈何裝睡的人叫不醒,面對大陸方面的苦口婆心,民進黨當局打定主意裝聾作啞,一概充耳不聞,還要給“九二共識”加諸種種污衊。試問民進黨當局,“九二共識”是在兩岸平等協商的基礎上形成的,從1992年以後,兩岸雙方接觸交往都是在“九二共識”基礎上進行的,何來“大陸強加”,何來“不公平、不公道”?至於民進黨所謂的“在台灣有爭議”,刻意製造爭議的不正是民進黨自己嗎?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稱,“和平、穩定、發展”是兩岸的最大公約數,説得挺動聽,可惜是空話,問題的關鍵是怎麼才能“和平、穩定、發展”?不要“九二共識”這個政治基礎,直接蓋空中樓閣嗎?

   邱太三又説,雙方應創造“建設性模糊”,來取代“九二共識”。對不起,“九二共識”本就是最高明的“建設性模糊”,以一個中國原則為底線,以祖國統一為目標,在事務性商談中不論“一中”的具體含義,求同存異、擱置爭議,飽含政治智慧。民進黨能提出比這更好的“建設性模糊”嗎?莫不是想把兩岸同屬一中和追求祖國統一都模糊掉吧?

   如島內輿論所説,民進黨近期話風有所轉變,恐怕並非出於真心,而是受內外情勢所逼,不得不裝腔作勢。可惜戲只做半套,除了口頭説點便宜話,連一個有善意的行動都欠奉,將台灣輸陸菠蘿蟲害問題硬拗成大陸打壓,將“農林22條”抹黑成“糖衣炮彈”,“反中”不假思索,膝跳反射依舊停不下來。

   民進黨不要奢談善意,空言交流,真想兩岸“春暖花開”,就請拿出誠意和實際行動。説一千道一萬,“九二共識”關係到兩岸關係 的根本性質,也是測試民進黨當局是否有善意的試金石。拒不承認“九二共識”,那麼就直接回答是否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張問卷,民進黨繞不過去。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